《厲害了,我的國》何以如此厲害?

2018-03-04 16:22:0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截至2日晚7點,首映日票房已超4000萬元,這是《厲害了,我的國》交出的鮮亮成績。由中央電視臺、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這部電影,于3月2日登陸全國影院後,人氣爆棚,口碑超強,有網友觀看時激動得熱淚盈眶。

  一部不折不扣的主旋律、正能量電影,叫好又叫座,原因何在?   

  與影片內容有關。影片不僅記錄了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一個個非凡的超級工程,還展示了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鑽井平臺“藍鯨2號”、磁懸浮列車研發、5G技術等引領人們走向新時代的里程碑般的科研成果。

  與拍攝技巧有關。這是一部紀錄片,大量出現壯觀恢弘的大規模航拍鏡頭,帶給觀眾獨特的審美體驗。與《戰狼2》、《紅海行動》相比,一些場景毫不遜色,讓觀眾備受震撼。   

  此外,家國情懷貫穿影片始終。《厲害了,我的國》本是一檔節目,“用自己的鏡頭記錄下身邊的發展變化,講述百姓眼中的中國故事”,這樣的構思將小家與大國融為一體。以此為契機拍成電影后,同樣保留了類似構思,比如影片後半部分從“小家”的角度切入,講述平凡百姓的生活變遷。有宏大敘事,也有普通生活,將兩者結合一起更有感染力。   

  有個細節很接地氣。有觀眾説,“多厲害的詞兒我也講不來,就説説自己感受到的吧——早些年過年回家要擠很久火車,現在坐上了高鐵,回家倆小時就到。”影片談到中國高鐵通車里程已達2.5萬公里,是世界高鐵里程第二到第十位國家的總和,我們在為之驕傲的同時,並能切身體會到高鐵帶來的便利,能不振奮?

  《厲害了,我的國》引得觀眾交口稱讚,還可找出無數理由。而歸根結底,與新時代有關。

  日前,黨中央紀念周恩來同志誕辰120週年,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周恩來同志青年時代曾經寫下這樣的寄語:“願相會于中華騰飛世界時。”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周恩來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的是: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周恩來同志生前念茲在茲的中國現代化的宏偉目標,一定能夠在不遠的將來完全實現。

  方志敏曾在《可愛的中國》中寄望:我相信,到那時,到處都是活躍的創造,到處都是日新月異的進步,歡歌將代替了悲嘆,笑臉將代替了哭臉,富裕將代替了貧窮,康健將代替了疾苦,智慧將代替了愚昧,友愛將代替了仇殺,生之快樂將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園,將代替了淒涼的荒地!

  “這盛世,如你所願”。一代代先賢夢寐以求的願景,如今一一變為現實,不能不讓人感慨萬端,也不能不讓人生發自豪之情。正因為共産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才有今天的厲害了我的國。    《厲害了,我的國》為國人抒發情感找到了出口,也提振了國人士氣,凝聚了舉國上下的精氣神。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航線已經明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可以預見,隨著國家成就越來越多,國人的獲得感越來越豐富,厲害了我的國會越來越深入人心,《厲害了,我的國》或將拍出續集……(秦川)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