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踐行者】二十餘年倒班“零差錯” 她專注弘揚“工匠精神”

2018-03-04 12:53:53 來源:金羊網 編輯: 谷士欣

  兩會新面孔

  全國政協委員、中石化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師張恒珍

  金羊網特派北京記者 豐西西

  “來自基層的全國政協委員應該最接地氣,近距離聆聽基層廣大職工群眾的呼聲。”3月2日,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首席技師張恒珍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她是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代表,她是新任全國政協委員。

  張恒珍1994年踏上工作崗位,成為一名普通女技工,工作之初,張恒珍埋頭鑽研專業技術書籍。很快,在車間的公開競聘中,她成為唯一的女班長。

  此後,這位只有中專學歷的女班長,堅守在倒班一線,漸漸地成了廠裏的“張師傅”,全國乙烯行業的“技術能手”,也成了年輕職工們心中的主心骨;同時,她主導研發多項技術解決了許多難題,為企業每年創效數千萬元。二十餘年來,她始終保持“零差錯”的記錄,多次婉拒升遷機會,“我喜歡這份工作,我想把它做得更好。”張恒珍説。

  這一次兩會,她帶來的提案是《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調動和保護人的積極性》,“我來自企業,來自基層,提案是從我最關心的事情入手,希望能夠為産業工人的切身利益發出呼籲。”那麼,應該如何弘揚工匠精神?張恒珍給出了建議:首先,應該培育尊重勞動崇尚勞動的價值理念,從全社會做起,從家庭做起,從娃娃抓起;其次,要提高技術工人的待遇和地位;另外,要充分利用勞模工作室、技能大師工作室平臺,充分發揮勞模工匠的“映射作用”和“頭雁效應”,培養“工匠集群”,讓勞模工匠先進群體不斷發展壯大。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