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驕傲,叫我是中國人”——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引發強烈反響

2018-03-05 21:52:20|來源:新華網|編輯:靳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有一種驕傲,叫我是中國人”——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引發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白瀛、王琦

  “它不僅是一部電影,更像是一盞明燈,將永遠照耀著我奮發向上!”

  “看了電影很興奮。借用電影的一句臺詞:有一種驕傲,叫我是中國人。”

  ……

  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2日在全國上映以來,引發強烈反響。影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展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下,中國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有一種驕傲,叫我是中國人”——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引發強烈反響

  “大國工程,彰顯大國風範”

  “在影片中看到C919的畫面,仿佛回到首飛時,我打開機艙門、走下飛機時的場景。”中國商飛C919首飛機長蔡俊説。

  “影片中的青海格爾木共和光伏電站,正是我工作的地方,這裡雖然氣候乾燥、缺氧,遠離城市的繁華,但我們始終無悔。”中國華能青海發電有限公司職工王鵬表示。

  “看到電影中港珠澳大橋沉管合龍時,一種深深的自豪感瞬間涌起。我們為這個超級工程提供了融資支持,我非常幸運地見證了大橋從無到有的全過程。”中國郵儲銀行廣東分行職工劉威心情激動。

  中國車、中國橋、中國路、中國港、中國網……影片中,一個個非凡的超級工程,展現了中國“新時代”的新標誌。

  在內蒙古首條高速鐵路“張呼高鐵”鋪軌現場,“90後”技術員劉斌正在為即將復工的鋪軌工作忙碌著。

  “大國工程,彰顯大國風範!”劉斌對《厲害了,我的國》展現的高鐵成就倍感自豪,“別看我年輕,這幾年轉戰大江南北,參與修建的高速鐵路已經有3000多公里了。新時代,就是好時代!”

  “電影裏的扶貧幹部,我們身邊有很多很多”

  陜西省保監局職工和蓉的婆家,在商洛市山陽縣磨溝口村。這是個深度貧困縣,這5年來,她每回一次婆家,都會為大山深處小山村發生的變化驚嘆。

  這些年,中藥廠落戶當地,帶動了中草藥種植産業,解決了很多剩餘勞動力就業。如今,和蓉的堂嫂在制藥廠上班,每月工資2600元,還有“五險一金”,下班後不誤回家養雞干家務。村裏很多人家蓋起了樓房,用上了自來水、煤氣灶、抽水馬桶、無線網絡。

  “村民日常生活的方便程度比城裏差不到哪兒去。”和蓉説,“《厲害了,我的國》仲介紹,5年來,中國累計脫貧5500多萬人,相當於一個歐洲大國的人口。我為我的祖國自豪!”

  安徽岳西是國家級貧困縣。剛到馬鞍山百助網絡科技公司工作的王原,去年暑假曾在岳西網做過兩個月實習記者,見證了很多基層扶貧幹部的艱辛,在觀看《厲害了,我的國》時産生了強烈共鳴。

  “電影裏的扶貧幹部,在我們身邊有很多很多。我的哥哥不滿30歲,就來到小山村,為了扶貧攻堅工作不懈奮鬥,修通了山間一條條道路,我深受感染。”

  “這盛世,是我們驕傲的樣子”

  看到《厲害了,我的國》中撤僑的畫面時,有著31年航海生涯的中遠海運特種運輸股份有限公司“永盛”輪船長張玉田的眼睛紅了。他想起了2013年在北極開啟中國商船首航時的情景。

  “當時冰密度達90%以上,船舶行駛艱難,但我知道,祖國在我身後,這種信念支持我們勇敢前行。”張玉田説,“今年國家發佈了《中國的北極政策》白皮書,‘冰上絲綢之路’的建設將造福全世界。祖國的力量越來越強大,衷心為祖國點讚!”

  由中國民營企業投資的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有4000多名當地員工。短短兩年,他們的製鞋技術已經達到全球中等水準;中國企業帶來的新技術,使埃塞俄比亞開始有了完整的皮革産業鏈。

  影片中的這一場景,讓曾經在非洲工作的中海油國際有限公司採辦管理部主管廖望深有感觸:“中國的理念就是與非洲兄弟共同發展。既要讓自己過得好,也要讓別人過得好。”

  電影《厲害了,我的國》激發了蘭州理工大學學生陶鶴天內心深處作為中華兒女的驕傲。

  “這些年,我們都親身感受過祖國臨危不懼、自信從容的大國氣度,感受過萬眾一心抗險救災、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同胞深情,多少次目睹群眾自發高唱《我愛你,中國》的豪邁。”她寫道,“這些,都是一個國家崛起、強大的真正樣子;這盛世,是我們驕傲的樣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