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曉渡:十九大後已查處1名國家級和29名中管幹部

2018-03-05 17:04:28 來源:中國網 編輯: 鄧晨曦

  楊曉渡:十九大後已查處1名國家級和29名中管幹部

  中國網新聞3月5日訊 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在北京開幕。會後,第二場“部長通道”在人民大會堂舉辦。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最高人民檢察院的反貪總局以及全國檢察院的反貪系統加入國家監察委後,中央紀委、監察委機關和地方紀委監察委機關人員共增10%。

  楊曉渡稱,將來職權行使範圍有所擴大,但職權類型基本和過去黨的紀律檢查工作和國家行政監察工作職權方式大致相同,並沒太多擴權行為。

  “我們的責任增加了很多,就是過去我們國家整個的反腐敗監督過程當中有一個大的空白地帶,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沒有跟上。黨紀對於黨員幹部的監督實現了全覆蓋,過去的行政監察法只是對行政機關的工作人員,也就是公務員進行監督,實際上除了黨員幹部和公務員之外,還有一個廣闊的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地帶,這個地帶過去的監督是失控的。”

  楊曉渡表示,這次設立國家監察法,將對這個空白地帶應用監察法授權監督調查和處置,用國家監察方式把這個地帶監管起來。

  “我們的責任擔子加重,但我們不是超級權力機構,我們做的大量工作,是拉袖子提個醒的工作、是監督的工作、是防止人犯錯誤、防止人由小錯誤變成大錯誤的工作。毋庸置疑,我們也會堅決懲處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楊曉渡説。

  他還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和監察部,當時的國家監察部,我們一共查處了322名中管幹部。包括了十九大以來的數字,其中十九大到現在我們已經查處了一名國家領導人級別的,和29名中管幹部,對於極少數不收斂、不收手腐敗分子,我們的懲處一定是堅決的、有力的,會保持反腐敗的高壓態勢。

    (原標題:監察部部長楊曉渡:國家監察委沒擴權 不是超級權力機構)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