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西藏力爭三年內實現所有鄉鎮和建制村通公路

2018-03-05 15:05:2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拉薩3月4日電(記者王軍)記者從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了解到,未來三年,西藏將深入實施農村公路通達通暢項目,力爭“十三五”末實現所有鄉鎮、建制村通公路,具備條件自然村全部通公路。

  據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永吉介紹,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帶動農牧民群眾致富增收提供有力交通支撐,今後三年,西藏將以“四好農村路”為重點,推進農村公路網絡化建設,實施鄉鎮、建制村暢通和邊境小康村、進村入戶公路等建設項目,力爭提前完成所有鄉鎮、建制村通公路目標。同時,加快推進農村運輸協調發展,到2020年實現具備條件的鄉鎮通班車率達到100%、行政村通客車率達到80%。

  

  這是橫跨拉薩河的新建環城路納金大橋段(3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受地理、自然條件限制,居住在鄉村的西藏農牧民出行不便問題突出。為解決這一問題,近年來,西藏深入推進農村公路項目,農村公路里程由2012年的53244公里增加到目前的60421公里,通達深度、通暢水準全面提升。僅2017年就安排農村公路建設項目1374個,投資422.43億元,新增農村公路6887公里,新增40個鄉鎮、166個建制村通硬化路。

  

  這是橫跨拉薩河的新建環城路納金大橋段(3月4日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到2017年底,西藏全區縣城除墨脫外均通油路,鄉鎮通達率達到99.71%,建制村通達率達到99.52%;全區除墨脫縣外,均已開通客車,鄉鎮通班車率70.6%,建制村通客車率45.6%。不少公路沿線的農牧民開始興辦運輸公司和開家庭旅館等,走上致富路。

  據介紹,2018年,西藏將著力落實區域發展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加快邊境小康村公路、進村入戶公路、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道路建設,重點支持深度貧困地區農村公路建設,逐步啟動13個鄉鎮、1152個建制村通硬化路項目,為到2019年實現“100%鄉鎮和80%建制村通硬化路”打下堅實基礎。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