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讓夢想在新時代綻放

2018-03-05 21:54:01|來源:光明網|編輯:靳松

  作者:鄧海建

  有了“厲害了我的國”,才有“幸福了我的家”;有了新時代的“夢工廠”,才有新征程的“夢綻放”。

  一部燃情影片,沸騰整個中國。

  3月2日,由中央電視臺和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央電視臺、阿裏影業聯合發行的大型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在全國上映。據統計,該片上映首日3小時就突破了中國紀錄電影票房紀錄,成為同檔期影片上座率第一。據數據顯示,《厲害了,我的國》首映當日即突破4400萬元票房。

  《厲害了,我的國》:讓夢想在新時代綻放

  “蛟龍號”出現在《厲害了,我的國》影片中

  一部紀錄片,選在“賀歲檔”這樣一個時序節點上映,有人擔心這部正能量好片會被“娛樂至死”的市場遺忘,但是上座率和好評度冰釋了這些憂慮。大國雄姿、幸福時代,既讓人落淚,亦叫人驕傲。每一幀畫面都可以當作桌面背景,每一個故事都催人奮進直抵人心。

  一種文化的創造力,在於堅守根本,在於與日創新。電影藝術也是如此——感國運之昌盛、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厲害了,我的國》濃縮中國五年巨變、著墨國人萬家燈火。紀錄片這種“文藝輕騎兵”的範式,展示了新時代中國電影文化的鍛造力與創新力。正如網友所言,“一個個大國重器是中國科研領域碩果纍纍的真實反映;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舉世矚目的成就,是對國家實力的極佳寫照;堅守夢想的工程師、科學家、拓荒者們,是譜寫時代鴻篇的揮毫潑墨者;城市中閃耀的萬家燈火,正是對國泰民安的最好注解。”有點有面,見人見事,大國風采躍然其間、時代圖景噴薄而出。大銀幕上的大震撼,叫人對家與國有了新的感觸。

  《厲害了,我的國》:讓夢想在新時代綻放

  《厲害了,我的國》中出現的“大國重器”——世界最大單臂全旋回起重船“振華30”

  一部電影的藝術性,在於價值高蹈、貼近靈魂。美國著名影評人寶琳•凱爾説過這樣的話,“一部偉大的影片是一部含義如此清新、富於想像、引人入勝或令人激奮的影片,它使我們對人生有新的看法。”《厲害了,我的國》是在央視紀錄片《輝煌中國》的基礎上拍攝而成的。用導演衛鐵的話説,電影跟電視最大的不同是,後者為理性的成就展,前者是感性的人物戲,“觀眾在看電影的過程中,能夠充分感受這些祖國建設者們的內心世界和激情。”換言之,影片在記錄有血有肉的人物時,除了激發觀眾的民族自豪感,更能喚醒國人“只有奮鬥的人生才稱得上幸福的人生”的價值自覺——展示中國成就的“弦外之意”,更在於凝聚中國力量。

  一段砥礪奮進的歲月,一程欣欣向榮的盛景。人生芳華,家國偉業。很多年輕觀眾記住了影片中木瀆金橋開發區管委會書記顧雪峰的一句由衷之言,“國家現在是處於一個好時代,對我來講也是趕上了一個好時代。”這大概是千千萬萬觀影者共同的心聲。有了“厲害了我的國”,才有“幸福了我的家”;有了新時代的“夢工廠”,才有新征程的“夢綻放”。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前波讓後波。”這部顏值和氣質兼顧、大局和細節共情的電影,是中國電影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更是凝聚全體人民共同價值追求、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生動實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