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還利於民,取消流量漫遊費是順應時代趨勢

2018-03-05 14:53:0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梁生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303083838

  3月5日,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頻、企業寬頻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

  消息甫出,獲讚無數。眾所週知,整整一年前,“年內全部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當時,李克強總理念出這句話時,掌聲雷動。

  從取消國內手機長途和漫遊費,到取消流量漫遊費,一年一個好消息,都是不折不扣的利民之舉,也都強烈與民意共振,自然贏得讚譽。

  督促部門提速降費是總理一直盯著的事。比如,2015年4月14日,在經濟形勢座談會上,針對與會者“流量費太高了”的反映,總理要求有關部門負責人,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費降下來,“薄利多銷”。

  這幾年,提速降費確有成效,但流量漫遊費並未取消,備受詬病。猶記得取消國內手機長途和漫遊費後,就有眾多網友發問何時取消流量漫遊費?手機上網非要分出本地流量和全國流量並不公平,傷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本地流量用不完,全國流量不夠用”。曾有調查顯示,超過八成網友認為,同一個運營商,套餐外流量價格應統一。可見取消流量漫遊費是眾望所歸。

  當然,取消流量漫遊費應以還利於民為基點,正如有業內人士所稱,不要反對低資費的本地流量套餐,而是應該要求運營商降低全國流量套餐費用。

  在這一背景中,廣大用戶最期待不只是相關部門取消流量漫遊費,更要降低流量費。如果漫遊費取消了,但“堤內損失堤外補”,提高流量費,無疑是用戶所不能接受和承受的。

  需要厘清的是,取消流量漫遊費應是相關部門的主動所為,應是相關企業的自覺選擇。總理説過,降低網費和流量費,這不是政府的決定,而是“不降不行”的市場選擇。誠如斯言,在足夠充分的市場競爭環境中,有遠見的企業一定會聆聽用戶心聲,明大勢的企業一定順應時代趨勢,懂市場的企業一定尊重市場選擇。

  有個細節值得一提,2017年3月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三大運營商當時表示,“今年(2017年)10月1日起將全面實施取消手機國內長途和漫遊費。”儘管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是年內取消,而運營商選在當年的10月1日實施,超出用戶預期。這次取消流量漫遊費,會不會也給用戶驚喜?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為數字中國建設加油助力。以此為切入點,只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就會不斷增強。(秦川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