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我的國》熱映展現了真正的民族自信和自豪

2018-03-06 19:08:2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蔣麗麗

  近日,由中央電視臺和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大型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在全國熱映。一部帶著濃厚主旋律和正能量意味的電影作品,一部並沒有什麼曲折故事情節和矛盾衝突的記錄電影,一部沒有大牌明星加盟的“宣傳片”,卻引發了觀影狂潮,這是以往中國電影史上從未有過的“奇觀”。

  在娛樂至上的消費時代,人們為何突然對一部紀錄電影如此感興趣,願意為它買單?其實看過這部電影之後,答案不言自明——這部電影喚起的是隱藏在我們每個國人內心的民族自信和自豪感。每個中國人其實都非常珍視和尊重這種民族感情,所以當一部影視作品用各種恢弘場景和細節場面把這種民族情感一一展現給觀眾,讓大家細細體味這種民族自信和自豪的感覺時,我們每個中國人沒有理由不為之買單。

  看完這部影片,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當然是過去五年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等超級工程的珍貴影像,這是中國這個東方大國在過去短短的五年時間內取得的讓世界為之驚嘆的成就的具體展現,同時也是讓我們倍感自豪的國家形象和標誌性成就。

  更讓我們感動的是,這些超級工程背後無數個普通中國人的生活軌跡,以及他們和這個國家的宏偉計劃之間的細微聯繫。“國是最大的家,家是最小的國”,家國情懷從來都不是一句口號,也不僅僅是一種情懷的表達,它其實浸潤在現實世界中的每一個發展瞬間。只有國運昌盛,才有人民的安居樂業;只有躬逢盛世,才有國泰民安。中國正在用高速的發展印證這樣一個普世的道理。

  觀眾為這種樸素的價值觀買單,也是對當前我國發展路徑的認同和支持,同時,這裡面也有著強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自信心的因素,因為以祖國的發展成就為豪,因為對祖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所以即使是一部傳統觀影體驗中認為並沒有多少吸引力的紀錄片,也照樣能受到觀眾的熱捧,這是超越電影藝術魅力的一种家國情懷的釋放。

  《厲害了,我的國》的熱映,同時也反映了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對弘揚主旋律價值觀的自信,因為我們的發展理念和路徑獲得了老百姓和國際社會的支持與認可,所以在宣傳上就無需遮遮掩掩,不需要“欲説還休”,更不用擔心西方國家對中國發展所發出的各種“奇談怪論”。埋頭幹事,用事實來説話,國際社會上的“中國聲音”正越來越鏗鏘。同樣,我們在國內弘揚主旋律的時候更要理直氣壯,因為我們已經得到最大的民意支持和認可,《厲害了,我的國》的熱映已經充分反映了這一點。

  從《湄公河行動》到《戰狼2》,再到《紅海行動》和《厲害了,我的國》,這些影視作品的熱映其實燃起的不僅僅是大家的愛國情感,更多的是對當前中國發展的高度認可和支持,而這種上下團結一心的民族向心力,正是中華民族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動力源。(王庭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