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熱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稱將為中國發展提供新支撐

2018-03-07 13:13:4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魏宇晨、李雯婷):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全國人大年度例會上做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出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年度例會的多位全國政協委員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國家經濟發展提供新支撐。

  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連續第二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且首次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並列,被放在推進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廣東廣州佳都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劉偉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有一個獨特優勢就是科技創新,“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一帶一路’重要策略,它是國家級的戰略規劃,我認為它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新的關鍵支點。其實粵港澳大灣區和以前的我們國家規劃的外貿新區、免稅指保稅區和它們最大不同就是科技創新的灣區産業。這對推動中國下一步經濟發展理念是一脈相承的。”

  粵港澳大灣區是指由廣州、深圳、佛山、東莞、惠州、珠海、中山、江門、肇慶9個城市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形成的城市群,是與美國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和日本東京灣區並肩的世界四大灣區之一,也是中國建設世界級城市群和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空間載體。據統計,粵港澳大灣區面積達到5.6萬平方公里,覆蓋人口達6600萬。數據顯示,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內跨境資金流動量約為4.6萬億元人民幣。

  數據顯示,僅廣州就擁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8000多家,高新技術企業總量以及硬科技發展指數均居全國前三。

  全國政協委員,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認為,這一規劃的實施可以使粵港澳三地進行優勢互補,“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能幫助港澳兩個特區搭上國家快車。澳門作為‘一國兩制’方針上實行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地方行政區域,具有特殊的內外聯繫和發展優勢,特別對葡語系國家更發揮著不可替代的地位作用,加上豐厚財政儲備、獨立的財政體系和自由港地位等。澳門缺的是專業人才和科技創新,急需的是投資機會和開放的路徑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中國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發言人王國慶早前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同粵港澳三地共同編制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已經按程式報批,審批通過後將正式公佈,“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通過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化內地和港澳的合作,實現互利共贏,為港澳地區的發展注入新的動能。”

  分析人士表示,隨著發展規劃的出臺實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在今年迎來實質性的開啟,會有一批實質性的項目落地。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