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西班牙學者:2018兩會為新時代奮鬥目標實現提供制度保障

2018-03-07 15:16:3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張雪梅

【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西班牙學者:2018兩會為新時代奮鬥目標實現提供制度保障

  胡裏奧·裏奧斯(西班牙)

  2018年的中國兩會比以往更令人期待,因為這是繼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後的首次兩會,十九大的深遠影響也必將體現在本次兩會當中。

  憲法修改,深化國家機構改革,設立監察委員會作為國家反腐工作機構等議題意義重大,將為中國自十八大以來一直推動的深化改革提供了更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匯聚來自各界的智慧和力量,為圓滿完成當前中國改革關鍵階段的任務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對此,我認為可以從兩方面來評價。首先,這些議題能夠進一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治理模式。無論是在憲法還是國家層面,兩會提出的一系列舉措有利於中國發展模式的轉型和創新,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

  第二,兩會提出的重要議題為中國迎接即將到來的巨大挑戰做好了準備。實際上,就像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的,中國在經濟增長、就業、通貨膨脹、環境保護等方面的預期目標非常現實,並將推動中國社會向更加高品質、可持續、高效和公平的方向發展。而為了確保這些目標得到實現,就勢必需要在國家權力運行的結構上做出相應的調整,而這些調整應有助於顯著改善國家公共政策的治理和執行。這不僅有利於順利實現“十三五”規劃的目標,也為實現新時代的兩大奮鬥目標提供了必要的制度保障。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新時代的中心任務,以及當前中國所面臨的戰略機遇的重要性。2018年的兩會反映了中國對於建成民心所向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同時以人為本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極高政治意願,今年召開的兩會將成為中國現代化進程中一個重要的轉捩點。

  (作者:胡裏奧·裏奧斯 西班牙加利西亞中國政策觀察中心主任  編譯:楊萌欣 王路)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