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釋放社會領域的發展潛力

2018-03-07 23:36:45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玉國

  兩會新華時評:充分釋放社會領域的發展潛力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題:充分釋放社會領域的發展潛力

  新華社記者劉懷丕、段續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強調社會領域改革,明確提出“深入推進教育、文化、體育等改革,充分釋放社會領域巨大發展潛力。”

  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在經濟領域深化,也要在社會領域佈局。過去社會領域容易被認為是個花錢的地方,需要政府“養”起來。然而,思路一轉天地寬,社會領域本身蘊含著巨大的發展潛力和動能。深化改革,不僅能增加社會領域産品和服務供給,更好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還能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實現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近年來,教育、文化、體育等領域新興業態不斷涌現、服務能力不斷提升、投資熱情不斷高漲。同時也應看到,社會領域還存在進一步激發發展活力等問題,加之平均投入收益低、回報週期長,大量的潛力和資源還沒有被充分利用。

  充分釋放社會領域巨大發展潛力,關鍵靠改革——應深化“負面清單”改革,破除行業壟斷,取消不合理審批事項,促進良性競爭;應加強在人才引進、土地使用、融資、稅費等方面的支持,堅持讓社會力量不但進得來,也能實現發展快;還要創新監管,優化服務,營造包容高效的發展氛圍。讓社會領域的發展活力競相迸發,更好滿足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需要。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