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報告説2018年要著力解決的問題,看華僑華人怎麼説?

2018-03-07 17:16:1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3月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開幕會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2018年要“著力解決中小學生課外負擔重問題”。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王國慶在2日的政協首場新聞發佈會上也説,為中小學生減負長期以來一直是社會的一個沉重話題。孩子們作業做到晚上十一點,他們上哪兒歡樂,到哪兒蕩起雙槳呢!

  多年來,我國中小學生教育存在課業壓力大、學習時間長的問題,課業負擔過重帶來學生創新精神不強、實踐能力不足等弊端。根據《2017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中國國家創新指數全球排名第22位,而榜單前五位分別是瑞士、瑞典、荷蘭、美國和英國。記者採訪了四位居住在榜單前五國家的華人學生家長,看看那裏的中小學生課外作業的情況。

  瑞士家長:課業壓力少 注重因材施教

  居住在日內瓦的張帆有一個正在上高二的女兒,班上有20名學生。

  “小學基本沒有課外作業,有時一週有一張A4紙的填空作業,假期學校不留作業,也不允許或提倡給學生補課。初中作業也很少,而且小學到高中都不上晚自習。”張帆告訴記者,瑞士的小學是從4歲開始,一共8年,然後初中3年,高中4年,高中第4年有點類似國內的大學預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瑞士孩子

每次運動會都有不同的主題,最近一次運動會的主題是嬉皮士。(張帆供圖)

  張帆説,瑞士沒有重點中小學的概念,都是政府按居住地安排孩子就近入學,所以沒有類似國內的升學壓力。一般週三下午不安排課程,學生可以自願去校外學習樂器、舞蹈、體育等,費用由國家財政承擔。

  張帆説,瑞士從初中開始給學生分級,分三類:一類基本可以升高中,二類看學生每學期的平均成績,三類則只能報職業技校等,分級依據是小學階段的平均成績,不再單獨安排統一的“小升初考試”。

  期間如果成績不好可能會從一類降到二類。而到了高中就開始按照每學期的平均成績實行淘汰制,不及格的學生有一至二年的蹲班資格,再不及格就只能重新選擇職業技校就讀。

  “但當地很多孩子都沒有念大學的計劃。因為瑞士的職業技術學校很發達,包括製表業、銀行業、政府部門等,都有自己的專科學校。”張帆認為,這是因為瑞士重視“因材施教”,教育的目的不是為了把所有學生都送入大學,而是根據學生特點把他們培養成社會需要的人才。

  所以瑞士的高中雖然實行淘汰制,但是也沒有補習學校,只是會有一些大學生勤工儉學給小孩子補課。據張帆介紹,從小學到高中,孩子的作業基本不需要家長輔導,只是小學時有課外實踐,是父母帶小孩去自己的工作單位,讓小孩看父母是怎麼工作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5-Sept-2014-Kids-learning-in-classroom-72px-1

  另外,從小學開始,學校會每年或者隔年安排一次為期一週的露營或滑雪,全校師生一起住在郊外,帶學生玩的同時認識大自然,並學會一些生存常識和安全常識。“瑞士教育的優點是注重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自我展示和表達能力。沒有什麼課業壓力,會留很多課外活動時間,讓孩子獨立思考和選擇,家長和學校不過多干涉。注重平時的學習成績,而不是靠一次考試定前程,高中四年,成績合格結業,就可直接申請大學就讀。”

  “瑞士教育也有不是很完善的地方,比如小學課程不多,而且經常是班主任一人教幾門課,數學程度太低,高中階段還在學加減乘除。而中國的基礎教育很紮實,而且從小就教會小朋友坐姿和寫字的好習慣,當地小孩寫字七扭八歪,坐姿不規範,這些老師都不管。”張帆説。

  荷蘭家長:家庭作業多是小組作業 課外活動豐富

  在荷蘭生活的陳女士有三個孩子,老大念初二,老二老三在念小學。班上學生在20到25人左右。

  “家庭作業留的不多,沒有具體計算過需要多久完成。但是都不需要家長輔導,一般都是小組作業的形式。”陳女士告訴記者,學校基本在下午兩點半或者三點半就放學了,而且課後基本也不組織其他學習活動。家長可以自費給孩子報名參加各種興趣班,有烹飪、鋼琴、武術等。

  “相比國內的孩子,荷蘭的孩子太輕鬆了。”陳女士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dutch-school-vacations-holiday-dates-netherlands

  曾有人説,荷蘭的孩子是世界上最幸福的孩子,因為荷蘭的教育體系從不以分數論輸贏,孩子們在4歲至12歲的小學生活中,從來不用揹書包,回家後幾乎沒有家庭作業。

  荷蘭小學的最後一年是8年級,然後進入中學學習。中學教育分三種:預備中等職業教育(VMBO)、高級普通中學教育(HAVO)和大學預科教育(VWO)。

  小學8年級時會進行兩次CITO-toets考試,學校會取其中最優的一次分數,出具一份報告,建議哪種類型的中學最適合孩子。 

  美國家長:小學作業不多 “項目功課”是特色

  國內工業品速選平臺“萬選通”的常務副總裁王理昂是美籍華人,家裏有三個孩子。老大12歲,上小學五年級;老二和老三是一對雙胞胎,上小學三年級。班上同學都在20人左右。

  “孩子們的家庭作業不多,大概每天一個小時左右,而且週五下午不上課。”王理昂告訴記者,孩子的功課一般不需要家長輔導,只是偶爾有閱讀作業需要家長監督閱讀時間。然後每兩個星期左右會有一次項目功課,比如去圖書館看書,研究一下美國政府的結構之類的,此時就需要家長陪伴。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美國學生

孩子參加冰球運動。(王理昂供圖)

  美國沒有統一的中小學教材,而是由各州各學區自主決定。據王理昂介紹,他孩子所在的學區很重視閱讀和文化的學習,體育、音樂之類的課程也很多,而數理化的內容很少。“數學成績跟國內同齡的孩子比不高,但是閱讀能力和分析問題的能力比較強,有時學校還讓寫一些政治小論文。”

  王理昂説,學校也會組織一些課外活動,包括去博物館,或者去體育場看別人打球等,還有一些在學校開課之前的課外活動,比如學校是早上8點上課,但是7點開始就有音樂團、籃球等的訓練,不計入學分,學生自主自願選擇參加。

  “我覺得中國的教育比較偏重技術教育,所以很重視基礎教育。而國外比較注重自髮式、啟髮式的教育,數理化方面只是學一點基本的公式,學基礎知識不多。”王理昂説。

  英國家長:學校早晚都有興趣活動 鼓勵孩子多讀書

  英國精英教育中心總裁Michele Yu育有兩個兒子,老大將於今年9月前往全英排名第一的私立小學就讀。班上學生在13到15名之間。

  “學校給孩子每天留的作業一般都是20分鐘左右能完成的,包括英語閱讀、寫作、語法、數學等,有的孩子需要家長輔導完成,有的不需要。”Michele説。

  另外,學校每天早晨8點半開始上學,但是8點開始有早間俱樂部,有興趣的孩子可以提前參加讀書、打字之類的活動。下午3點半就放學,但學校提供各種課外俱樂部活動,包括足球、網球、軟體編程、游泳、辯論、國際象棋、板球、戲劇、樂高等,可以玩到每天5點結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英國 瑞士頒獎典禮

孩子參加瑞士的滑雪比賽。(Michele Yu供圖)

  “學校注重培養孩子的獨立能力,包括要求獨立思考和獨立行動。我覺得中國的教育還是太注重成績,一切以分數排名。英國的名校雖然也很注重成績,但是總體上老師都以鼓勵表揚為主,孩子們都很有自信,有樂觀向上的學習心態。”Michele説。

  “就如我當年面試牛津大學一樣。不是説你一定要會做這道題,而是對問題是否有想要探索的好奇心,是否有想要解決問題的積極性,這點很重要。英國學校有個共同點:一定是鼓勵孩子多讀書,無論什麼類型的書都可以。”Michele説,英國老師無論對待哪個學生,基本都以表揚為主,這讓她印象深刻。

  另外,Michele自己也給孩子們安排了其他的課外活動,包括週末去學習高爾夫、騎馬、滑雪、溜冰、游泳、學習鋼琴課等,“假期的時候,我一般都會帶孩子們去各國旅遊,通過旅行,孩子的成長是特別快的”。

標簽:海聞社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