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2018-03-07 10:32:5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谷士欣

【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多彩貴州網訊(文/本網記者 吳迪 金妮 圖/本網記者 楊昌鼎)無論是發端于六盤水的“三變”,還是讓塘約煥然一新的“塘約道路”,都是貴州破題“鄉村振興”的“原創解法”。3月6日晚,全國兩會貴州代表團首場集中訪談在北京舉行,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六盤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剛,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陳訓華,全國人大代表、貴州興偉集團董事長王偉,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全國政協委員,貴州省六盤水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支部書記余留芬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的貴州實踐”這一話題侃侃而談,分享各自在探索鄉村振興道路中的所得所感,場面熱烈。

【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全國兩會貴州代表團首場集中訪談人氣熱烈

  “三變”:脫貧攻堅的“黃金腰帶”需要“2.0版”

  六盤水,這個由六枝、盤縣、水城組成的美麗城市,誕生於1978年12月18日。那一天,正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開幕日,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歷史進程的開端。

  在全國人大代表、六盤水市市長李剛看來,這樣的巧合,為六盤水的城市精神灌注了“敢為新、常為新”的基因,為後來六盤水以“三變”揚名全國奠定了基礎。

【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全國人大代表、六盤水市委副書記、市長李剛在集中訪談中發言

  “農民為什麼窮?因為只有雙手,沒有資産。”李剛代表説,“三變”是一條脫貧攻堅的“黃金腰帶”,這根“腰帶”,就是把資産、資源“綁”到農民身上,提高農民進入市場的身價。

  李剛還認為,“三變”用得好,也能在社會治理中發揮作用,讓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綜合治理相互促進。例如,把改革相關內容融入村規民約,“你要參加村裏合作社的擴股,要遵守鄉規民約才可以。”李剛表示,要讓“三變”在鄉村振興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就需要打造“三變”的升級版,為“來一場深刻的産業革命”打好制度基礎。

  “五個好”讓你讀懂“塘約經驗”

  “我們村的集體收入從一張白紙到2017年底的312萬元,人均收入達11000多元,靠的就是改革。”全國人大代表、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説,不改革,塘約沒出路。窮則思變,2014年的一場百年不遇的洪澇災害讓受災嚴重的塘約走上了不得不改的路。從後進村到先進村,從破敗村到美麗村,從封閉村到開放村,塘約實現“蝶變”。

【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全國人大代表、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分享“塘約經驗”

  “塘約經驗,其實就是好的基層組織、好的改革舉措、好的發展模式、好的産業路子、好的村規民約。”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陳訓華説,“塘約經驗”是“以三權促三變”的碩果,與鄉村振興“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契合一致。

【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全國人大代表、安順市委副書記、市長陳訓華在集中訪談中發言

  陳訓華介紹説,2016年起,“塘約經驗”在安順市1007個村開始推廣,成為農村改革發展的典型經驗。2017年,“塘約經驗”被寫入貴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報告。“2020年,我們要在塘約實現一二三産的高度融合,實現智慧塘約。”左文學説。

  和塘約村同樣靠“改革”改變命運的,還有岩博村。

  從“一杯白開水都沒有”到“一瓶人民小酒香飄四溢”,昔日的岩博村人均純收入不足800元,1/3的村民沒過溫飽線。村支書余留芬當家後,堅持巧幹實幹,把貧困村發展成年人均收入達5600元、集體資産達800萬元的先進村。

  【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全國政協委員,六盤水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支部書記余留芬表示,2020年力爭使岩博酒業在主板上市

  執著修路斬窮根、發展産業謀致富,余留芬説,她帶領岩博村謀發展的歷程,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説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道理,2002年花23萬元“天價”買下的無人問津的林場,如今已成為估值幾千萬的村集體資産,是岩博村最為寶貴的財富。而對於十九大後大火的“人民小酒”,余留芬表示,一定要抓住這個歷史性的機遇,2020年力爭使岩博酒業在主板上市。

  多措並舉破題“産業革命”

  如今,岩博村、塘約村都已成為鄉村振興的成功“範本”。如果要歸納它們的共性,那就是都有著一個戰鬥力、凝聚力強的基層黨支部,作為引領鄉村振興的“火車頭”。

  “我們的聯村黨委不僅在省內,還與雲南的一些村打通,建立了跨省的聯村黨委。”李剛表示,“三變”是一個“基座”,借助於聯村黨委的力量,能夠在這個“基座”之上,建立更廣範圍的産業“捆綁”。

  陳訓華説,2017年,安順市推廣“塘約經驗”夯實基層基礎,加強基層黨支部村委會建設,充實調整貧困村的支部、村委,對65個軟弱渙散的基層黨組織進行了“大換血”,為貧困村選好“頭羊”。

  鄉村振興的重點,就是抓産業,這是“一場深刻的産業革命”的核心要求。“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中心任務,是關鍵、基礎。”陳訓華表示,安順將從産業結構調整、扶貧産業貧困戶全覆蓋、發揮産業龍頭帶頭作用、擴大農産品銷售、增強對産業的科技支撐,共同助力“安貨出山”。

  李剛認為,“三變”可稱為城市資源的下鄉通道,是城鄉結合的體制紐帶,能夠打通城鄉資源流通渠道,實現自由流通、平等交換,撬動工商資本、金融資本下鄉。另外,“産業革命是脫貧攻堅春風行動的主要內容,既然是革命,就要有‘破’,破的就是以玉米為代表的落後産業結構,要堅決調減玉米種植面積。”

【兩會聚焦】破題“鄉村振興” 貴州有“原創解法”

全國人大代表、貴州興偉集團董事長王偉認為,企業要積極參與鄉村振興大業

  作為民營企業家,王偉認為,企業家更要有感恩的情懷,要把“牢記囑託,感恩奮進”當成貴州民營企業家的初心,先富帶後富。王偉介紹,2015年,興偉集團無償投資3.77億結對幫扶安順市普定縣秀水村,並從集團選派100余人組成的幫扶團隊進駐秀水村,把企業資本、技術、人才帶到了秀水,在秀水發展現代農業和旅遊業,通過産業扶貧幫扶秀水建設美麗鄉村。2016年1月8日春節期間,秀水旅遊景區接待遊客15萬人,旅遊收入達300萬元,秀水人收穫了有史以來的第一桶金,摘掉了貧困帽,吃上了旅遊飯,“投身鄉村振興,企業大有可為。”

  來源:多彩貴州網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