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歡迎非洲兄弟姐妹繼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2018-03-08 11:50:03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今年中國將在時隔12年後,再次主辦中非合作論壇峰會,你對峰會成果有何預期?世界在變,中國在發展,但中國對非洲訴求和利益的重視似乎一直未變,新時代的中國如何繼續堅持對非真實親誠的理念?

  王毅:對於中非關係,習近平總書記曾經精闢地指出:中國與非洲國家是患難之交,患難之交不能忘。因此,不管世界怎麼變化,也不管別人説什麼,中非之間的深厚友誼都牢不可破,中國對非真實親誠的理念也絕不會改變。

  作為非洲國家的好兄弟和好夥伴,我們始終把非洲國家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非洲當前面臨著維護和平安全、促進振興發展這兩大任務,中國將根據非洲國家實際需要,加大對非洲熱點問題的斡旋,加強同各國在反恐、打擊海盜、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不斷提高非洲國家維護自身和平與安全的能力。

  與此同時,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征程上,非洲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我們歡迎非洲兄弟姐妹繼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今年9月,中非合作論壇峰會將在中國舉行,各國領導人時隔12年後再次齊聚北京,共商新時代的中非合作大計。峰會主題將聚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共築中非命運共同體,推動“一帶一路”與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與非盟《2063年議程》對接,與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讓中非合作插上“一帶一路”的強勁翅膀,飛得更高、飛得更遠。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