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快評:以“五個振興”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2018-03-08 22:24:48 來源:央視網 編輯: 靳松

  △2018年3月8日央視《新聞聯播》頭條新聞報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是一篇大文章”,“要統籌謀劃、科學推進”。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深刻認識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紮實實把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好。

  習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五個振興”的科學論斷:即鄉村産業振興、鄉村人才振興、鄉村文化振興、鄉村生態振興、鄉村組織振興。這是總書記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目標和路徑的明確指示,必將極大推進鄉村振興工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其中,城鄉發展的不平衡是這一矛盾的突出體現。

  務農重本,國之根本。習近平總書記一直把“三農”工作牽掛於心。農業強不強、農村美不美、農民富不富,決定著廣大農民兄弟的獲得感和幸福感,更決定著我國全面小康社會的成色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重大歷史任務,是新時代做好“三農”工作的總抓手。

  以“五個振興”為目標,習總書記為我們制定了清晰明確的鄉村振興任務書和路線圖——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圍繞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構建鄉村産業體系,實現産業興旺;把人力資本開發放在首要位置,強化鄉村振興人才支撐;弘揚主旋律和社會正氣,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建立健全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現代鄉村社會治理體制。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在人才。習總書記明確要求,要打造一支強大的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在鄉村形成人才、土地、資金、産業匯聚的良性循環。

  央視快評:以“五個振興”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這支隊伍在綠色的田野上耕耘現代化農業,推動鄉村的産業振興;這支隊伍以赤誠之情挖掘和延續鄉村的根脈,尋找鄉村中國的內生動力;這支隊伍秉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保留原始風貌基礎上扮靚農村,讓居民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這支隊伍以激揚清濁的勇氣教化育人,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煥發鄉村文明新氣象。

  農村穩則天下安,農業興則基礎牢,農民富則國家盛。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偉大航程中,廣大的鄉村是破浪穩行的壓艙石。全面小康,最艱巨的任務在農村,最雄厚的基礎也在農村,最大的潛力和後勁還在農村。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必須按照“五個振興”的戰略部署,將鄉村振興作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作,讓農業強起來、農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央視評論員)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