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談中印關係:要龍象共舞 而不是龍象爭鬥

2018-03-08 12:12:5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由於在一系列問題上的分歧和洞朗對峙事件,2017年是中印關係史上非常困難的一年。今年年初以及去年年底,楊潔篪國務委員和您相繼訪印,印度外秘訪華。中方希望如何塑造今年的中印關係?

  王毅:中印關係保持著發展勢頭,也經歷了困難和考驗。在此過程中,中方既堅定維護了自身的正當權益,也積極顧全了中印關係的大局。對於中印關係的發展前景,兩國領導人已經達成了重要戰略共識,那就是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鬥;中印1+1不僅等於2,更等於11。

  面對當前國際局勢的百年變局,越來越多的有識之士認識到,兩個超過10億人口規模的發展中大國相繼走向現代化,最重要的是相互理解、相互支持,最應該避免的是相互猜忌、相互消耗。從這個意義上講,中印之間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互信。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馬拉雅山也阻擋不了相互加強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馬平川也難使雙方走到一起。我要告訴印度朋友的是,中印之間共識遠多於分歧,利益遠大於摩擦。中方願意同印度繼承和弘揚友好傳統,同印度人民交朋友、做夥伴。希望雙方打開心結,相向而行,用信任代替猜忌,以對話管控分歧,靠合作開創未來。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