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回應朝鮮半島局勢:“雙暫停”倡議是對症下藥良方

2018-03-08 10:28:1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

  中國一直高度重視朝美的直接談判,請問中國在這方面可以發揮什麼作用?為了實現半島長治久安,中方是否認為美方應該撤離駐韓美軍?

  王毅:

  這是一個當前國際社會最關注的話題,我們看到朝韓雙方抓住冬奧會的契機開展了一系列密集互動,南北關係迅速解凍,這為冰封已久的半島形勢注入了一股久違的暖流。發生這樣的變化有人似乎感到困惑,但其實是情理當中。我們看到冬奧會期間,朝鮮並沒有進行新的核導實驗,美國、韓國也暫停了針對朝鮮的軍演。事實證明,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是一劑對症下藥的良方,為南北改善關係營造了最基本的條件。

  現在,半島問題的解決終於朝著正確方向邁出了重要一步。我們對朝韓雙方為此做出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和支持。接下來的關鍵,是各方積極呼應、形成合力,共同把半島局勢重新納入到和平的軌道,把半島核問題重新納入到對話解決的軌道。為此我們呼籲各方,尤其是美朝雙方儘快進行接觸和對話,各方沿著“雙軌並進”的思路,既堅持無核化目標,又積極構建半島和平機制,在推進無核化的進程中同步對等解決各方包括朝鮮方面的合理安全關切。這既是中方的一貫立場,也是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所確定的目標。

  我還要説的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儘管隧道的盡頭已經顯露曙光,但是前行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歷史經驗告訴我們,每當半島局勢出現緩和時,各種干擾就會如影隨形、接踵而至,現在又到了檢驗各方是不是真心希望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關鍵時刻。和平必須爭取,機遇需要把握。各方應以半島和平大局為重,以本地區人民安危為重,拿出政治勇氣,做出政治決斷,儘快開展一切必要和有益的雙多邊接觸,全力推動重啟和平解決半島核問題的對話談判。中方將為此繼續做出我們的努力。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