擲地有聲!22個關鍵詞看王毅外長縱論中國外交

2018-03-08 18:58:36 來源:新華網 編輯: 靳松

  3月8日,外交部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擲地有聲、鏗鏘有力地回應了22位中外記者的提問,縱論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回應“中國威脅論”、南海等熱點問題,直抵人心,十分提氣!

  2018中國外交亮點

  中國外交將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拿出新作為、展現新氣象。

  今年的中國外交亮點主要體現在四大主場活動上。

  一是4月在海南舉行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主旋律是改革開放。

  二是6月在青島舉行上海合作組織峰會,主旋律是弘揚“上海精神”。

  三是9月在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

  四是11月在上海首次舉行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主旋律是市場開放。

  元首外交

  習主席本人的領袖風範和人格魅力,也使很多不同社會制度、不同文化背景的領導人都成為了他的好朋友,成為了中國的好朋友。

  一帶一路”倡議

  沒有一家獨大,而是各方平等參與;沒有暗箱操作,而是堅持公開透明;沒有贏者通吃,而是謀求互利共贏。

  中美關係

  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我們不會也不必去取代美國的作用。

  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尤其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更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中方必將做出正當和必要的反應。

  擲地有聲!22個關鍵詞看王毅外長縱論中國外交

  3月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的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新華社記者 邢廣利 攝

  中俄關係

  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穩如泰山。請你向俄羅斯的朋友們轉達一句話:中俄深化合作沒有止境,中俄關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中歐關係

  我們始終重視歐洲,支持歐洲一體化,看好歐洲發展前景,願意同歐洲攜手合作,為當今充滿不確定性的時代注入更多穩定性和正能量。

  中日關係

  只要日方不猶豫、不折騰、不倒退,客觀對待和認同中國的發展,中國願意與日方相向而行,共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的發展軌道。

  中國-東盟關係

  2018年,我們將繼續把東盟放在對外合作議程的首頁,打造更高水準的戰略夥伴關係,構建更緊密的命運共同體。

  中印關係

  中印要龍象共舞,而不是龍象爭鬥;中印1+1不僅等於2,更等於11。

  建立起政治互信,喜馬拉雅山也阻擋不了相互加強友好交往。缺乏互信,一馬平川也難使雙方走到一起。

  中非關係

  作為非洲國家的好兄弟和好夥伴,我們始終把非洲國家的需要和利益放在心上,想非洲之所想,急非洲之所急。我們歡迎非洲兄弟姐妹繼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

  中拉關係

  中國古人云:“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寬廣的太平洋正在把中拉雙方聯接在一起,成為跨越萬水千山的合作夥伴。

  南海問題

  中國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決心不可動搖,誠意始終如一。這一立場堅如磐石,一以貫之。

  半島問題

  和平必須爭取,機遇需要把握。各方應以半島和平大局為重,以本地區人民安危為重,拿出政治勇氣,做出政治決斷。

  中國斡旋

  中國參與解決熱點問題有著鮮明的中國特色,始終堅持有所為也有所不為。歸納起來有三條,就是和平性、正當性和建設性。

  駁“中國威脅論”

  隨著中國的持續發展,“中國崩潰論”自己先崩潰了,變成了一個國際笑柄。“中國威脅論”雖然有了新的翻版,但卻更加不得人心。因為事實勝於雄辯。

  駁“印太”戰略

  當今時代,再挑起冷戰已經不合時宜,再搞小圈子對抗更沒有市場。

  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不管是RCEP還是CPTPP,只要順應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符合透明、開放、包容原則,有利於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方都持積極態度。

  服務國內發展

  今年我們將向全球推介雄安新區。

  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我們既要當對外工作的“排頭兵”,也要做服務發展的“實干家”。

  領事保護

  外交部正在推進領事保護與協助的立法工作,將在兩會之後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上合組織領導人峰會

  青島峰會將成為上合組織發展進程中一座新的里程碑,開啟這一新型區域組織的新時代。

  巴拿馬等三國與台灣“斷交”

  同唯一合法代表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開展正常合作,顯然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也完全符合這些國家和人民的自身和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展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

  中國將在為自身發展營造更好外部環境的同時,放眼全球、胸懷世界,與各國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把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和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作為中國外交的總體方向和目標。

  (編輯:徐倩 李小雨 根據新華網文字實錄整理)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