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沂: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民營企業家活力

2018-03-08 21:45:11 來源:新華網 編輯: 靳松

  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3月8日9時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多名政協委員就有關議題作大會發言。

  王建沂:優化營商環境 激發民營企業家活力

  3月8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這是王建沂委員代表全國工商聯作《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民營企業家活力》的發言。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工商聯主席、富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王建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改善投資和市場環境,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推動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事實證明,營商環境越好的地方,民營企業活力就越強。近年來,各級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營商環境建設,但仍然存在很多不盡如人意之處,影響了一些企業家投資的信心、創新的熱心、做實業的專心和高品質發展的恒心。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我們有以下四點呼籲:

  一、讓政企溝通更順暢一些。政企之間積極溝通、良性互動,是優化營商環境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委、政府應建立制度化常態化的政企溝通機制,健全企業訴求收集、處理、反饋制度,使民營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反映問題、解決困難的渠道更加順暢;繼續推進簡政放權,為企業“鬆綁解套”,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進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把鼓勵、支持、引導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落地落細落實,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提高政策獲得感、投資安全感和辦事便捷感。

  二、讓法治意識更強烈一些。良好的法治環境是企業充分施展拳腳、專心謀發展的重要基礎。去年12月,最高人民法院公佈,將依法再審顧雛軍案等三起重大涉産權案件,這充分彰顯了中央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深入推進産權保護的決心,廣大民營企業家深受鼓舞。我們既希望通過嚴格規範的司法程式給重大涉産權案件一個公正的結論,更希望今後需要再審的案件少一些,再少一些。要防止因地方政府行為不當而侵害企業和公民財産權利,嚴禁黨政幹部干預司法插手案件;妥善處理歷史形成的産權案件,政府應幫助企業化解風險、渡過難關。當然,對不法奸商也絕不能姑息,廣大民營企業也要嚴格自律,做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模範。

  三、讓契約精神更多一些。在民營企業家眼中,地方政府的作為就代表著黨和國家形象,地方政府是否講誠信、重承諾對企業投資和發展信心有很大影響。新官不理舊賬、違約、承諾不兌現等問題,讓企業深感無奈、無助。希望進一步加強政務誠信建設,推動各級地方政府加快梳理和解決履職、踐約不到位情況,依法依規解決問題;發揮社會監督作用,暢通民意訴求渠道,支持第三方機構開展政務誠信評價;加強政府採購、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招標投標等重點領域、重大項目誠信建設,發揮社會示範效應;加快建立健全覆蓋全社會的信用管理制度,完善社會信用監督機制,讓守法誠信成為全社會的風尚。

  四、讓“幹事、擔當、奮鬥”的氛圍更濃厚一些。企業家是社會財富的重要創造者,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建設者。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各級黨政幹部、廣大民營企業家做踐行親清新型政商關係的典範。當前,黨政幹部廉潔自律、依法辦事的意識大大增強,但也還有一些幹部的服務意識沒有樹立起來,存在“不願為、不擔當、不作為、不會為”等現象,讓民營企業家有勁使不出,有力用不上。整治不作為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應有之義,要大力強化失職問責,治庸治懶治無為,督促領導幹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建立正向激勵和容錯機制,讓黨政幹部積極主動地在陽光下、臺面上為企業排憂解難。

  我們堅信,隨著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依法保護産權和弘揚保護企業家精神的文件深入貫徹落實,廣大民營企業家的活力將持續迸發,以更大的信心、熱心、專心、恒心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踐,投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新征程。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