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沒有參加CPTPP協定 但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

2018-03-08 12:02:1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韓基韜

  國際在線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於3月8日(星期四)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外交部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據報道,11國首席代表談判會議已經就該協定內容達成了共識,並商定於今天在智利舉行簽署儀式,該協定最早于2019年正式生效,請問您對此怎麼看?謝謝。

  王毅:中國沒有參加CPTPP協定。但中國歷來是貿易自由化的堅定支持者,也是亞太區域合作和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參與方。2014年,正是在中國推動下,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在北京正式啟動了亞太自貿區進程,而中國正在積極參與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也就是RCEP,是目前正在商談的覆蓋人口最多、成員構成最廣的自貿安排。不管是RCEP還是CPTPP,只要順應亞太區域經濟一體化方向,符合透明、開放、包容原則,有利於維護以WTO為核心的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方都持積極態度。當然,我們也希望亞太地區各種不同的自貿安排能夠彼此溝通協調,形成良性互動,從各自角度為抵制貿易保護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揮建設性作用。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