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夢實踐者】奮勇爭先女焊將:用焊槍雕出“完美藝術品”

2018-03-09 13:17:40 來源:央視網 編輯: 金近

奮勇爭先女焊將:用焊槍雕出“完美藝術品”

于靜

  央視網消息:作為公司唯一的女高級電焊技師,于靜平時沒有太多言語,平靜淡泊的外表卻藏著一顆對職業高度熱愛,對事業高度負責的心。

  多年以來,在艱苦的焊接崗位上,她與男職工一樣摸爬滾打,從一名普普通通的一線女職工,成長為全國鐵路先進女職工、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

  1991年,于靜畢業于遼寧大連機車技師學院,被分配到了大連中車。剛入行的于靜暗下決心要把活幹好。理論欠缺,她就自己買來《焊工理論》等書籍學習;實踐不行,她就利用工餘時間抓緊練習。別人在聊天休息,她在埋頭練活,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主動向老師傅請教,學習筆記記了一本又一本。

  很快,她就成為同期進廠青年中的佼佼者,並獲得了電焊工中級證書、高級證書,各種大賽中越來越經常地看到她的名字和身影。在一次公司的技術能手大賽,她得了全公司第一名。

  隨後,于靜給自己確立了更高的目標——衝刺工人技師、甚至是高級工人技師。當時,她的女兒也到了衝刺中考的時候。有心的于靜和女兒開賽,競賽的目標就是:一個要進入重點高中,一個要拿到高級技師的資格。當女兒拿到重點高中錄取通知書時,于靜也實現了自己的又一個目標:成為公司僅有的一名女電焊高級工人技師。

  于靜總是能把每條焊縫都幹成精品,像雕琢藝術品一樣細心打磨焊縫、清理焊渣,她的焊縫被品質專檢人員定為信得過焊縫,大家也十分放心將焊接關鍵部位和難度較高的焊縫交給她。

奮勇爭先女焊將:用焊槍雕出“完美藝術品”

工作中的于靜(圖片來源:大連新聞網)

  一次,公司要對電力機車油箱進行焊接。焊縫長達一米多,要求焊縫高低均勻、平直美觀,還要登高作業,很多男職工都望而卻步。于靜卻主動請纓衝了上去,她一腳踩在凳子上,一腳踏在工件上施焊。工作到一半時,有舊傷的胳膊疼痛難忍,她憑藉極大的毅力忍住疼痛,把這塊“硬骨頭”啃了下來,焊縫近乎完美。

  近年來,公司機車新産品産量驟增,有緬甸機車、南非機車、160公里機車、200公里機車、4400馬力機車、8軸機車等多種出口機車和機車新産品同時交叉生産,生産任務和技術要求是空前的。

  2015年,公司承擔著電力機車牽引桿的返修和新造生産任務,其中牽引桿對焊縫的強度與韌性要求極高,對焊接方法及焊接品質要求極為嚴格,在實際操作過程中,焊縫一次探傷合格率不到50%。

  面對從未有過的任務量和嚴標準,于靜迎難而上,憑藉精湛焊接技術邊幹邊總結,極大地提高了焊接品質,使原有的雙側未融合缺陷極少出現,X射線探傷合格率達90%以上,隨著焊縫品質的改善,生産效率大大提高。

  于靜還積極進行技術創新,針對龐巴迪機車油箱箱沿法蘭框組對焊接時産生變形的情況,認真分析,反復調試,製作了反變形工裝胎,解決了生産難題。在大幹4400馬力機車時,針對原有的焊接程式繁瑣,焊後品質難以達標的現狀,她通過對工件測量分析,自製胎具,提高了焊接效率,保質保量地完成了新産品生産任務。在進行八軸機車組焊砂箱時,由於砂箱件屬於密封件,在組對時,她同鉚工共同協作把焊縫的間隙控制在可焊範圍內,在施焊時對焊點進行打磨,特別是對兩介面處焊縫,把預先焊好的第一道焊縫收尾處打磨出破口度,再進行施焊,這樣不但保證了接頭平整,而且對焊縫品質也有更好的保證,確保焊縫接頭處沒有滲漏的現象,使砂箱焊接品質達到百分百保證。

奮勇爭先女焊將:用焊槍雕出“完美藝術品”

  2012年7月,大連市舉辦第八屆職工職業技能大賽,來自全市40多個企業近200多名選手報名參加電焊大賽,其中不乏電焊高手,還有歷屆獲獎的佼佼者。

  于靜作為大連機車87名選手之一參加比賽,也是這次大賽當中唯一一名女選手。第一關理論考試于靜順利通過,200名參賽選手只剩下80人進入第二關實作考試。實作考試項目是純二氧化碳焊。這項考試難度高,焊面不好成型,操作起來飛濺大,也是電焊大賽中選手最怕的題目,期間有的選手直接就退出了考場。但是于靜卻氣定神閒,不僅打敗了造船廠電焊高手,而且登上了大連市電焊大賽的最高領獎臺,第一次由女職工捧得了全市電焊大賽的桂冠。

  這些年來,于靜始終堅守在艱苦的一線崗位,用積極肯幹,踏實工作、不斷學習的心態,為生産任務儘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幹好電焊工這個活兒,腕功、蹲功、眼功一項也不能少。我心細能吃苦,屬於典型女漢子。”于靜説。(全國婦聯宣傳部)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