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防風險和改革不是對立的

2018-03-09 11:37:08 來源:新華網 編輯: 金近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記者:在2017年很多人認為金融改革的步伐走的有些慢了,大家認為這可能與防風險有關係,接下來2018年防風險仍然是金融領域的重頭,這會不會導致大家有這樣一種擔憂,防風險會導致金融改革與發展進入停滯,或者步伐放緩,請問周行長怎麼看?謝謝。

  周小川:大家也知道金融行業,特別是像銀行這一類機構本身就是管理風險的行業。因此,防風險如果防得好,這是這個行業發展以及它為實體經濟服務的一個重要的基礎。這個做得好的話,就能夠發展得好、能夠服務得好。因此,防風險、防危機也歷來都是金融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所以我個人認為,防風險和改革不是對立的東西,而應該是一致的東西。大家也看到國際上正是由於有了風險、有了危機,才促進了很多新的措施的出臺。

  我們中國有很多重大的金融改革,正好是因為亞洲金融風暴,讓我們認識到風險和不足,然後進行了改進。這一輪全球金融危機也是這樣。因此我們説防風險是改革的一個部分,2017年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我們召開了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總書記作了重要的講話和部署,此後成立了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這些防範風險的動作都改進了監管,改進監管也是金融改革的一個重要部分。在改進監管、減少風險的情況下,金融方面其他的步伐反而可以走得更快、更大。比如説我們剛才大家所提到的人民幣國際化和市場準入的放開,這些都把監管和改革聯繫一起。謝謝。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