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國穩步、漸進地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

2018-03-09 11:30:23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杜軍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外文局中國網記者:我的問題是,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方面,今年會有哪些主要舉措?謝謝。

  周小川:人民幣國際化,應該説主要的政策該出臺的都已經出臺了,也就是説已經允許在貿易和投資中使用人民幣,同時,人民幣現在也已經加入了國際貨幣基金的SDR的籃子,主要的步驟該做的都已經做了。應該説,市場參與者在多大程度上願意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和投資,以及用於資産計價,包括一些重要商品、儲備,在多大程度上用人民幣計價交易,這是一個比較長的過程,也是誰也強制不了誰的,都是他們自願按照他們的理解來考慮的。所以,今後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至於政府方面或者説從央行的角度能夠繼續推動的事,我覺得一是在資本市場和全球主要資本市場的連通方面,可能還有進一步可以做的事情。這方面大家也已經看到,這些年始終都有一些進展。再有,除了資本市場以外,整個金融市場其他方面的連通也會有所增強。另外,中國是穩步地、漸進地推進資本項目的可兌換,可兌換以後,還存在著一些個別方面的限制,這些限制也會逐步有序放開,放開以後,人民幣國際化還能夠進一步地向前邁進。謝謝!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