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未來傳統的紙幣、硬幣可能有一天就不存在了

2018-03-09 12:27:13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杜軍帥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3月9日上午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副行長易綱,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就“金融改革與發展”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證券時報記者:我的問題是關於數字貨幣,央行此前説正在研究發行數字貨幣,請問進展如何?對於數字貨幣的正式問世是否有時間表和路線圖。請問周行長,您如何看待未來數字貨幣的應用前景?謝謝。

  周小川:可能大家也注意到,人民銀行在三年多以前就開始組織了關於數字貨幣的研討會,隨後成立了央行的數字貨幣研究所,最近的動作是和業界共同組織分佈式研發,依靠和市場共同合作的方式來研發數字貨幣。在概念上來講,大家頭腦當中的數字貨幣概念都是不一樣的,央行用的研發的名字叫“DC/EP”,DC,digital currency,是數字貨幣;EP,electronic payment,是電子支付。實際上電子支付的是什麼呢?支付的東西實際上也就是通過移動通信或者是其他的網絡系統傳輸的數字的東西,並不是紙面的貨幣,所以電子支付本身也是有數字貨幣的屬性。

  為什麼把這兩個連接起來?我們首先要明確一個目的,研究數字貨幣不是説讓貨幣去實現某一種技術方案的應用,而是説本質上是要追求零售支付系統的方便性、快捷性和低成本。同時也必須考慮安全性和保護隱私。這幾項東西既可以是以區塊鏈為基礎的或者是分佈式記賬技術、DLT為基礎的這種數字貨幣,也可以是在現有的電子支付基礎上演變出來的技術。目前國際上對於數字貨幣的技術路線也有了初步的一些分類,表明它還可能是有多種可能的體系。應該説,數字貨幣的發展既是有技術發展上的必然性,未來來講可能傳統的紙幣、硬幣這種形式的東西會逐漸縮小,甚至可能有一天就不存在了,這種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在整個過程中,要注意整體的金融穩定、防範風險,同時數字貨幣作為貨幣來講,要保證貨幣政策、金融穩定政策的傳導機制,同時要保護消費者。有一些技術方案有可能冒的風險太大,結果出問題的時候使消費者受損失。特別是對大國經濟來講,我們一定要避免那種實質性、難以彌補的損失,所以要慎重一些。在這個過程中要經過充分的測試、局部的測試,可靠了以後,再進行推廣。2017年,人民銀行組織了數字貨幣與電子支付的研究項目,經過國務院正式批准,目前在組織大家推進。

  大家可能也在市場上看到數字貨幣在某些方面引起很多議論,也出現很多風險,價格出現很多的波動。主要是有一些技術應用沒有專注于數字貨幣在零售支付方面的應用,而跑到了虛擬資産交易方面。虛擬資産交易我們認為這個方向需要更加慎重,虛擬資産交易從中國的角度來講,也不太符合我們金融産品、金融服務要服務於實體經濟的方向。所以在整個過程中,不必太著急,穩步的研發,有序的進行測試,把握住方向,要強調金融服務於實體經濟,提高效率、降低成本,防止變成過度投機的一種産品。剛才給大家介紹了現在的研發計劃,在研發到一定程度會進入到測試階段,我現在能説的也就是這些。謝謝。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