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國稅廳長官因森友學園問題辭職 安倍政府受打擊

2018-03-10 09:09:51|來源:中新網|編輯:顏觀潮

  中新網3月10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9日,在向大阪市的學校法人“森友學園”出售國有土地問題上遭批評的日本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辭職。

  森友學園問題持續發酵,以致此前主導國會應對的財務省高官辭職。日本媒體指出,安倍的政權運營必將遭受打擊。為把對2018年度政府預算案國會審議的影響降到最低,安倍方面希望儘快收場,但國會似乎沒有恢復正常的眉目。

  報道稱,佐川辭職是為其擔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時的答辯被在野黨指為“虛假”引發國會審議的混亂而負責。這實際上意味著撤換。在疑似被改寫的審批文件向國會議員出示時,佐川正是統管國有財産的負責人。在野黨將繼續要求政府就改寫疑雲進行説明,還將追究首相安倍晉三和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的責任。

  麻生在9日晚的記者會上就自身去留表示“沒有考慮”。他表示佐川主動提出辭職。同時還透露以“損害了對行政的信賴”為由,對佐川做出減薪處分。麻生表示財務省將在下周較早時候公佈有關改寫疑雲的調查結果。自民黨幹部稱預計是12日。與此相關,麻生還提到有可能對佐川追加懲戒處分。

  據悉,佐川擔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時,在國會答辯中否認與森友學園事先進行價格磋商,還多次解釋稱與森友學園的磋商記錄“已銷毀”。但之後陸續發現了疑似反映磋商情況的內部文件和錄音。在野黨提出強烈抗議,多次在眾院預算委員會審議中要求撤換佐川和讓其出席國會作證。麻生予以拒絕,並稱佐川“能勝任”國稅廳長官。

  佐川去年7月從財務省理財局局長升任國稅廳長官。當時沒有按慣例舉行就任記者會。由於佐川辭職時間與納稅確定申報時期重合,還遭到納稅人的嚴厲指責。國稅廳長官任職時間一般在1年左右。

  在野的立憲民主黨幹事長福山哲郎9日晚在國會內與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會談,要求就改寫疑雲行使國會擁有的國政調查權,讓財務省提交資料。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森山裕在記者會上對此表達了否定性看法。

  國會從6日起持續圍繞改寫疑雲的混亂局面。執政黨9日在在野黨缺席的情況下召開眾院和參院的全體會議,實施了審議。

  (原標題:日國稅廳長官因森友學園問題辭職 安倍政府受打擊)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