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兩會•改革新征程】坦桑尼亞學者:中國繼續落實對非承諾展現中非兄弟情誼

2018-03-10 17:52:15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徐雅平

圖片默認標題

  馬加利瓦•克裏斯托弗(坦桑尼亞)

  無論世界風雲如何變幻,中非友誼不會改變,中國將繼續落實對非承諾。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在本週四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記者會上做出了如上表態。中國的這一立場對仍在努力消除貧困、疾病、饑荒和政治動蕩的非洲意義重大。這是對非洲的重大利好,也再次證明中國和非洲之間互相支持、關係密切。

  中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始終承諾為非洲國家在反恐、反海盜、應對自然災害和安全威脅方面提供支持。目前,全球安全局勢堪憂,對相關國家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構成了威脅。在應對海盜問題和自然災害方面,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也承諾為非洲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王毅部長表示,中國將一如既往地重視非洲的關切和利益,因為只有解決了非洲的發展問題,才能實現全人類共同發展的目標。中國相信開展中非互惠互利合作,是實現中非共同發展目標最佳和唯一的途經。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非洲的關切就是中國的關切。不難看出,中國視非洲為情同手足的好兄弟。

  除了承諾繼續為非洲提供經濟、社會、安全等領域的支持之外,王毅外長同時也表示歡迎非洲兄弟姐妹繼續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儘管中國作出了莊重承諾,非洲國家也應該盡全力加快落實各自的經濟發展計劃,提升自主發展能力。王毅部長表示,即將於今年九月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繼續推進發展中非關係的重要活動。峰會上,中國和非洲各國領導人將會商討如何讓中非關係獲得健康的、可持續的發展,為雙方人民帶來更多切實利益。

  王毅同時表示,本屆峰會主題將聚焦中非共建“一帶一路”,這一倡議將會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帶來更多發展機遇。針對部分國家對“一帶一路”倡議能否公開透明的執行,相關國家百姓能否真正受益存有疑慮,王毅外長強調,“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一帶一路”合作是平等的、開放的、普惠的,堅持公開透明,謀求互利共贏。

  (作者:馬加利瓦•克裏斯托弗Majaliwa Christopher Oswero,坦桑尼亞《每日新聞》資深編輯 翻譯:郭聰)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