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地價門”醜聞再發酵或重創安倍政權

2018-03-10 17:50:22|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東京3月10日電(國際觀察)“地價門”醜聞再發酵或重創安倍政權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姜俏梅

  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9日晚宣佈,接受國稅廳長官、曾擔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的佐川宣壽提出的辭職請求。自日本媒體本月初曝出財務省售地相關審批文件或遭篡改以來,森友學園“地價門”醜聞再度發酵,引發日本各界質疑。

  分析人士指出,“地價門”醜聞如繼續發酵恐對首相安倍晉三政權造成沉重打擊,甚至可能對修憲、自民黨總裁選舉等産生影響。

  醜聞再發酵

  《朝日新聞》2日報道説,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在“地價門”醜聞中出具的土地買賣相關審批文件或被篡改。該報道指出,一些如“特例”“特殊性”等形容政府曾給予森友學園特殊待遇的表述在提交給國會議員審議的文件版本中被刪除。這一報道使“地價門”醜聞再度發酵。

  迫於各界壓力,財務省于8日向國會提交相關文件的複印件。然而,財務省提交的文件,不僅與此前提交給國會議員審議的版本相同,也未就該文件是否被篡改給出明確結論。

  《朝日新聞》9日報道了更多相關文件或被篡改的細節。而同日,多家日本媒體報道,近畿財務局負責與森友學園談判部門的一名職員于幾天前自殺。一時間,“地價門”事件愈演愈烈。

  在野黨批評政府和財務省毫無解決問題的誠意,自6日起便拒絕出席國會審議以示抗議。

  2017年2月,森友學園被日本媒體曝出以幾乎白拿的方式獲得一塊估價近10億日元(約合6000萬元人民幣)的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安倍被曝與森友學園走得很近,其夫人安倍昭惠還曾擔任該學園旗下一所右翼幼兒園的名譽校長。日本各界因此質疑日本政府因安倍夫婦的緣故為森友學園買地辦學開“綠燈”。受森友學園“地價門”等一系列醜聞影響,安倍內閣支持率去年曾一度跌破30%大關。

  辭職受質疑

  麻生表示,佐川決定辭去國稅廳長官職務,原因是其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期間,因在國會上表現不夠認真導致國會審議混亂以及行政文件管理不妥遭受指責。麻生還宣佈,將在下周儘快拿出財務省是否篡改審批文件的調查結果。

  佐川自2016年6月起擔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2017年,佐川曾多次出席針對“地價門”醜聞的國會審議,他在國會堅稱相關文件記錄已毀並否認事件中存在政府行政干預,被在野黨批評做出虛假答辯。事後,佐川被提拔為國稅廳長官,但並未召開記者會面對公眾,這一人事調動當時遭到在野黨等多方質疑。

  在野黨立憲民主黨國會對策委員長辻元清美9日抨擊佐川辭職是政府的“蜥蜴斷尾”之舉,並表示絕不會如政府所願讓醜聞早日收場。該黨幹事長福山哲郎當天再度要求傳喚佐川到國會作證,並要求行使國政調查權令財務省提交相關資料。

  共同社分析指出,佐川的辭職或顯示安倍力求平息事態,以儘量減小事件對2018財年預算國會審議的影響,但已陷入混亂的國會何時能恢復正常目前仍難以預料。

  政局添變數

  分析人士指出,隨著“地價門”醜聞再度發酵,各界對政府的質疑之聲不斷增強,事態發展充滿不確定性,安倍政權或受重創,安倍極為看重的修憲、自民黨總裁選舉等重大事件恐也會受到影響。

  共同社分析指出,事態發展至此,在野黨必將繼續追尋財務省公文篡改疑團真相,甚至追究麻生及安倍的相應責任。

  也有日本媒體認為,財務省面對醜聞缺乏積極回應,招致在野黨和執政聯盟內的不滿聲音,其中包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一旦曾明確表示支持安倍的二階俊博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問題上改變立場,安倍的總裁連任策略將出現不確定性。

  日本前外務省高級官員孫崎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看,事態已較為嚴峻,財務省偽造公文的可能性很高。醜聞若持續發酵,可能將導致麻生引咎辭職。而作為安倍政權中樞之一的麻生如果離職,或將削弱安倍執政根基。對於安倍一方來説,這起醜聞事關重大,恐影響其未來進退,因此必將會全力應對,謀求事件早日收場。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