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點讚電影《厲害了,我的國》

2018-03-12 15:06:0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杜軍帥

  本報北京3月11日電(記者牛夢笛)由中央電視臺、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出品的大型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自3月2日上映以來,票房已突破2億元,引發了全民觀影熱潮。這部電影不但在普通觀眾中産生強烈反響,而且受到專家和業內人士的高度評價。

  日前,由中影股份和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聯合舉辦的大型紀錄電影《厲害了,我的國》專家研討會在北京舉行。北京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國際傳播研究院院長黃會林、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學部長高曉虹、著名電影劇作家趙葆華、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以及電影的出品方、主創團隊等就影片的現實意義、創作手法、市場反響等方面展開了熱烈的研討。

  電影《厲害了,我的國》以“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努力的目標”為主題,用恢宏震撼的場面與細膩溫情的視角繪製出一幅緩緩展開的幸福民生畫卷。電影以真情實感打動人,富有質感的畫面和有溫度的人物故事相結合。比如,一方面呈現令人振奮的紀實鏡頭,一方面借港珠澳大橋總工程師等鮮活人物深入細緻地講述了這些偉大成就背後的建設者們付出的心血和汗水,真實反映了人民群眾在各行業各領域擼起袖子加油幹、努力建設幸福生活的點點滴滴。在尹鴻看來,《厲害了,我的國》“頂天立地”的邏輯是重要的藝術特色,“頂天”即戰略性的強國戰略,“立地”即人民的美好生活,影片充分闡述了國家的強大是為了讓人民過上美好的生活的內在邏輯。

  《厲害了,我的國》集錦輝煌成就、圓夢工程、時代先鋒、大美中國、最美城市五個篇章,中國橋、中國路、中國車、中國港、中國網以及一個個非凡的超級工程一一展現銀幕,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射電望遠鏡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鑽井平臺“藍鯨2號”、“墨子號”衛星、光量子計算機、國産大飛機、磁懸浮列車研發、5G技術等里程碑式的重大科研成果一個接一個驚艷亮相,讓觀者熱血沸騰倍感驕傲,大呼過癮,“家國情懷”的構思將小家與大國融為一體,既走心又提振精神。

  研討會上,黃會林説:“看完這部電影,我為‘我是中國人’這五個字而感到自豪。從影片中可以看到,我們國家走出的每一步都實實在在,每一項工程都讓世界伸出大拇指。而電影作品將這些實實在在地呈現出來,這種呈現造不得假,來不得虛誇,讓中國人從內心感到驕傲。”高曉虹指出,影片雖然沒有傳統意義上跌宕起伏的故事,但其緊湊的節奏同樣造就了跌宕起伏的觀感,如航拍的壯美山河、“復興號”列車的啟動等等,都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力,訪談語言沒有一句“官樣話”,帶給觀眾很好的觀影體驗。

  截至目前,電影《厲害了,我的國》票房已達2.2億元,有年輕觀眾觀影后表示很親切和感動,“電影內容和我們都息息相關,國家的強大和建設成就不是冷冰冰的數據,而是有溫度的現實生活,看起來又真實又親切。”萬達電影院線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曾茂軍説,他1小時接聽了300通自發包場的電話。“《厲害了,我的國》起初是單位包場觀看,但隨著口碑的傳播,越來越多的觀眾自發買票觀看,自發進行宣傳,實現了傳統主旋律電影的突破。”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