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兩會:中國不會發起貿易戰 開放格局擴大

2018-03-12 19:10:18 來源:中新網 編輯: 楊磊

  中新網3月12日電 全國“兩會”繼續進行,3月11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商務部部長鍾山就中美貿易關係做出發言,受到外媒高度關注。此外,中國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控制非理性對外投資,全面建設經貿強國目標,也成為外媒關注的重點。

  在11日的商務部部長記者會上,中美貿易關係成為外媒關注的焦點。媒體紛紛引用商務部部長鍾山的發言,以“中國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貿易戰無贏家”等為主題,進行了報道和解讀。

  新加坡《聯合早報》援引鍾山的話説,在中美建交以來的近40年間,雙邊關係越來越緊密,雙邊貿易規模增長232倍,雙向投資累計2300億美元,中美經濟互補性強,合作潛力大。

  鍾山稱,中國承認中美經貿關係存在貿易平衡、市場準入、安全審查等方面的問題。他稱,美國專家測算出的貿易逆差,往往比中國專家測算的高約20%。

  《聯合早報》報道稱,鍾山在“兩會”記者會上回答彭博社的提問時,重申了中國對中美貿易戰的一貫立場:中國不希望同美國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中國將能應對任何挑戰,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

  該報指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張業遂,日前也在兩會上重申過同樣的立場。

  外媒關注到,王毅就中美關係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中美可以有競爭,不必做對手,更需當夥伴。他更就中美貿易摩擦問題指出,在全球化的今天,選擇貿易戰是抓錯了藥方,結果只會損人害己。

  《紐約時報》援引王毅的話稱,歷史的經驗教訓證明,打貿易戰從來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途徑,以此説明中方的堅定立場。

  法新社、美聯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多家主流媒體報道稱,鍾山強調,“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會給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帶來災難。

  路透社報道,鍾山指出,中美全面經濟對話沒有中斷,中美之間合作交流的渠道也沒有中斷過。

  英國《衛報》指出,中國商務部長在“兩會”上公開表示,中國不想經歷貿易戰,也不會發起貿易戰,但中國有能力應對任何挑戰。

  新加坡《海峽時報》稱,鍾山指出,最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財辦主任劉鶴出訪美國,與美方就中美貿易問題進行了坦誠的、具有建設性的討論。

  美聯社還援引鍾山的話説,中國注意到,一些外資企業對中國的投資環境有抱怨,也有一些新的訴求。説明瞭他們關注中國的發展、對中國的市場有信心。

  鍾山還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在不斷地擴大對外開放,不斷地放寬市場準入。美聯社報道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上周表示,中國將開放製造業、擴大醫療、教育、新能源汽車等領域的發展。鍾山重申了這一承諾,稱中國將同等對待國內外企業。

  路透社注意到鍾山關於繼續控制非理性對外投資的發言,援引他的話説,中國通過“降虛火”、“擠水分”,使得企業對外投資更加穩健、更趨理性。鍾山表示:“總的來看,中國對外投資是好的,與現階段我國發展水準和發展要求是相適應的,是符合經濟發展規律的。”

  《海峽時報》關注到,鍾山在回答記者問時表示,中國的奮鬥目標是在2020年前,進一步鞏固經貿大國地位,推進經貿強國的進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經貿強國。2050年前,全面建成經貿強國。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