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數字中國”建設步伐加快 中國將成5G領頭羊

2018-03-13 16:58:02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劉維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外媒稱,“數字中國”建設步伐加快 中國將成5G領頭羊

  國際在線專稿: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運營商資費、5G、寬頻建設、數字中國等涉及通訊行業的內容都做出了要求,提出要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頻城鄉全覆蓋,擴大公共場所免費上網範圍,明顯降低家庭寬頻、企業寬頻和專線使用費,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年內至少降低30%,讓群眾和企業切實受益。

  外媒對此評論稱,中國正加快“數字中國”的建設和發展,在5G大戰中優勢眾多,將成為該領域無可爭議的領頭羊。

  新加坡《海峽時報》對中國的數字化發展予以高度關注,稱中國將深化改革,推動創新,加快“數字中國”的建設和發展。報道援引李克強總理的話稱,中國政府將“加大網絡提速降費力度,實現高速寬頻城鄉全覆蓋”“取消流量漫遊費,移動網絡流量資費至少降低30%”。

  美國財經媒體CNBC刊發題為《中國在5G大戰中極具優勢 歐美恐落後》的報道文章。研究公司CCS Insight首席研究員本·伍德在接受CNBC採訪時説:“在美國,各公司之間的競爭非常激烈,主要競爭對手正加速對5G進行投資。在中國,他們毫無疑問看到了開發自有5G技術的機遇,中國將成為該技術無可爭議的領頭羊。”

  報道還指出,中國政府一直在推動5G産業的發展。預計到2022年,中國將成為5G規模最大的市場。中國宣佈取消國內數據漫遊費用和降低移動互聯網價格的計劃,這種自上而下的方式有利於推動本地運營商在5G領域的努力。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稱,對中國來説,在5G行業裏成為領導者,不僅僅關係到國家榮譽。這項新技術不僅能實現超高速視頻流,以及無人駕駛汽車和交通控制系統之間的通信,還意味著可以容納大量設備的同時連通——從可穿戴消費産品到工業感測器等一切。

  報道稱,這與中國在“十三五”規劃中概述的目標吻合,即利用物聯網,實現城市轉型、製造能力升級。美國傑富瑞投資銀行集團(Jefferies Group)表示,截至2017年初,在1450項5G網絡重要專利中,有10%為中國人所有,他們預計這一數字還會有所上升。

  美國《財富》雜誌也曾發表評論,對中國在數字化領域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認為政府的支持是中國數字化發展“不可估量的優勢”,中國已經進入一個數字化産業的新時代,未來數十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數字化發展的引領者。

  文章指出,中國政府2018年將明確針對人工智能應用市場投資1000億元人民幣(約150億美元),同時也在投資未來七年內預計將成為世界最大的5G移動網絡領域,並支持量子技術發展,這將會成就全球最安全、最快速的互聯網。(聶崢)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