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就財務省篡改文件向國民道歉 日國內各方表達強烈不滿

2018-03-13 06:04:30|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東京3月12日電 綜述:安倍就財務省篡改文件向國民道歉 日國內各方表達強烈不滿

  新華社記者姜俏梅 王可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2日在首相官邸就財務省篡改文件一事向國民道歉,並委派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查明真相。當天,財務省篡改文件的行為遭朝野政黨多方譴責,同時引發民眾示威,要求安倍內閣辭職。

  日本財務省12日在向國會提交的調查報告中承認,森友學園“地價門”去年遭曝光後,財務省對14份相關文件共310處進行了篡改,其中包括刪除安倍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麻生當天召開記者會,承認財務省下屬機構篡改“地價門”文件並表示道歉。他説,修改文件主要目的是為了和時任理財局局長佐川宣壽在國會上的答辯保持一致。

  對此,安倍説,篡改文件一事“動搖了民眾對於整體行政部門的信任,作為行政長官負有責任。向國民深表歉意”。他同時表示會推進調查,徹底查明原因。

  在野黨則批評認為,財務省的調查報告並未説明到底是誰指揮篡改文件。部分在野黨議員認為,安倍去年2月曾在國會聲稱,如果自己或家人牽涉森友學園問題他將辭去首相職務和議員身份,財務省恰好在此時篡改文件,很可能是揣度首相意圖的結果。

  在野黨希望之黨玉木雄一郎稱此事堪稱“歷史污點,麻生必須辭職”,而且今後在野黨將會討論對安倍內閣提出不信任決議案,並將要求國會成立特別調查委員會。

  立憲民主黨參議院國會對策委員長蓮舫則要求安倍昭惠必須到國會作證。

  與此同時,執政黨內部也出現不滿聲音。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説,這是無法用“失誤”來解釋的重大問題,難以想像。自民黨第一副幹事長小泉進次郎也認為自民黨應承擔起責任,查明此事。

  日本市民組織當晚在國會門前和首相官邸周圍舉行大型抗議示威,要求安倍內閣總辭職。

  日本廣播協會12日公佈的輿論調查結果顯示,安倍內閣的支持率較上月下跌兩個百分點降至44%,不支持率上升4個百分點至38%。

  森友學園“地價門”事件近日愈演愈烈。本月2日,據《朝日新聞》報道,日本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在“地價門”醜聞中出具的土地買賣相關審批文件或被篡改。迫於壓力,財務省8日向國會提交相關文件複印件,但未就篡改文件一事給出明確結論。日媒9日報道,近畿財務局負責與森友學園談判部門的一名職員于幾天前自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