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2018-03-13 18:01:3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趙春曉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大盤取厚勢,落子開新局。萬物勃發的春天,播撒希望的兩會。軍民融合發展這個國家戰略,今天再次成為刷屏焦點。

  今天上午,習主席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秉綱執本,百川歸流。這段分量厚重的論述,是習主席發出的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時代動員令。戰鼓催徵,時不我待!

  這不是習主席第一次強調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黨的十八大以來,軍民融合發展成為習主席在每年全國兩會上必講的問題。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在軍隊多次重要會議上、在深入部隊和地方的調研視察中……習主席親自推動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一批管全局、管長遠的重大決策部署相繼推開。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在這段恢宏的歷史進程中,鐫刻下一些閃光的歷史細節。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習主席親自任主任。這個新職務背後,是一份如山的責任,充分體現了黨的核心、軍隊統帥對強國強軍事業的親力擔承和強力推動。

  此後,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分別在2017年6月20日和2017年9月22日召開兩次全體會議。就在10天前,習主席主持召開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認識在深化、實踐在推動。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流動的時間凝固成歷史,紛繁的細節凝練成主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進行總體設計,組織管理體系基本形成,戰略規劃引領不斷強化,重點改革紮實推進,法治建設步伐加快,軍民融合發展呈現整體推進、加快發展的良好勢頭。

  從領袖的高度關注中,可以看出實施這個國家戰略的深意。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富國強軍離不開軍民融合的托舉——

  歷史的天空,風雲聚散。縱觀近代以來的大國興衰史,我們發現,有的文盛武衰、國富兵弱,成了“泥足巨人”,屢遭侵犯、百般受辱;有的窮兵黷武,要“大炮”不要“黃油”,國防工業畸形生長,導致國家走向崩潰。

  由此,很容易總結出一條規律——軍強未必國興,軍弱必致國衰。

  “兵不強則不可以摧敵,國不富則不可以養兵。”富國與強軍,猶如“劍”與“犁”,兩部轟鳴的引擎。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要想讓“劍”與“犁”合奏激越時代的交響曲,需要一隻無形“手”的協調指揮、奮力挺舉。

  恩格斯説,許多力量融合為一個總的力量,就造成一個新的力量。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我們追尋的那只無形的“手”、那股托舉的力量。

  據相關統計,中國的年度經濟增量,已經相當於一個中等發展國家的經濟規模,全球經濟和戰略重心開始從歐洲向亞太轉移。放眼世界,一場前所未有的大變局正在世界範圍內發生。傳統安全威脅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因素相互交織,對我國安全環境提出了嚴峻挑戰。

  時來天地皆同力。可以説,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是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協調發展、實現富國與強軍相統一的重要途徑,關乎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提高打贏能力需要軍民融合的支撐——

  這是一組令人振奮的數字。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2017年4月26日,首艘國産航母成功下水。參與設計製造的500多家配套單位,其中多數是非軍工企業,軍民融合率接近80%!網友評價:“解放軍戰鬥力指數爆棚,我們普通老百姓也在出力!”

  軍事對抗比拼的是國家戰爭潛力和國防實力。如果説戰爭的前臺是軍隊的較量,那麼戰爭的後臺則是軍民融合深度的較量。誰融合得快,誰就掌握主動;誰融合得深,誰就贏得先機。

  當今世界,軍用技術與民用技術的相通性、相關性、替代性越來越明顯,利用地方技術優勢、市場資源和人力資本,能推動武器裝備、信息技術、戰場建設升級換擋,進而帶來戰鬥力的“倍增效應”。

  美國F-16戰鬥機訓練模擬器原價3500萬美元一台,利用好萊塢的電影拍攝技術、多媒體技術和圖形製作技術後,單價下降到300萬美元,戰鬥力成本降低了,戰鬥力質效卻提高了。

  是的,伴隨著首艘國産航母成功下水,殲-20列裝部隊呼嘯蒼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再添新星……在各軍兵種和武警部隊,許多軍民融合領域共同打造的武器裝備競相涌現、加速列裝,令戰鬥力大為增強!

  自不必説淮海戰役的“小推車”,當地方經濟、科技、人才、信息、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等優勢,找準與軍隊建設發展的結合點、共贏面,有機地熔鑄在一起,猶如形成戰鬥力的堅固“合金鋼”。

  軍民融合打通“楚河漢界”,帶來的是犁礪劍鋒,劍犁合璧!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軍民融合必須打破觀念壁壘——

  軍民融合之難,難在打破思維理念上的“堅冰”。

  早在20世紀70年代,前蘇聯軍隊就提出了以信息技術為標誌的“新的軍事技術革命”概念,還被寫入《蘇聯軍事戰略》。然而,這個跨軍地的重大課題,在當時蘇聯“軍”“民”割裂的壁壘面前,並未付諸實施。後來反而是,統籌地方和軍方力量的美國,率先發起信息技術革命。

  觀念上的落伍和掣肘,比槍炮生銹更可怕。

  那些秉承“大利大幹、小利小幹、無利不幹”“願意融別人、不願意被別人融”“共享別人的資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資源不行”“我的地盤我做主”、擠壓排斥競爭對手等不良問題和傾向,就不可能突破利益的藩籬、體制的“瓶頸”,這很要不得。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西班牙詩人喬治•桑塔亞那曾説:讓哥倫布發現一個新世界的,不是海圖,而是眼光。軍民融合,歸根到底還是要增強大局“眼光”。

  軍民融合,須強化開放共享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從強國強軍的戰略大格局中去思考、去謀劃、去推進,則事可成。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軍民融合呼喚向縱深挺進——

  開創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這是一道實踐題。

  去年以來,通過行動答題的越來越多:5家軍民融合銀行相繼組建、5家地方優質物流企業與軍方達成戰略合作協議、122家優勢民企步入戰機修理行列、31個省區市軍民融合領導機構相繼組建運行、20多個省份出臺了地方軍民融合發展規劃……

  于普通民眾而言,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帶來的是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軍轉民”成果越來越多,“民參軍”企業遍地開花。猶如網友評論:恰如“新晴盡放峰巒出,萬瀑齊飛又一奇”。

  這個國家戰略,習主席為何今天又作強調?

  立下愚公移山誌,一張藍圖幹到底。

  前不久,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強調,推進基礎設施統籌建設和資源共享、國防科技工業和武器裝備發展、軍民科技協同創新、軍地人才雙向培養交流使用、社會服務和軍事後勤統籌發展、國防動員現代化建設、新興領域軍民深度融合,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

  號角吹響,使命如山!習主席在今天的會議上再次強調,要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同,加強任務落實,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無疑,我們站在了軍民融合發展的“風口”。扎紮實實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將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本文係鈞正平工作室原創;作者:大鈞;圖片來源於網絡,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來源)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