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資委主任:“國進民退”説法不正確

2018-03-13 14:53:46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白曠  肖中仁):中國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13日在北京表示,“國進民退”説法不正確,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競爭可以産生新的發展機會。

  肖亞慶是在當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部長通道”上接受了中外記者採訪時作上述表示的。他説:“‘國進民退’這個講法本身不論是從邏輯關係還是實踐結果上來看都不太正確。從我們改革開放40年來發展的歷程來看,國有企業通過改革開放不斷發展壯大,同時民營企業和個人所有制企業都得到了大的發展。我們從總量和結構看,民營企業佔的比例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對國家的貢獻也越來越大。它不是一對矛盾,而是應該相互促進、相互依存、共同發展,不斷地開拓市場。”

  所謂“國進民退”,一般指一領域國有資産進入而民營資本被迫撤出。近年來,“國進民退”成為社會熱議的焦點之一。

  肖亞慶表示,市場是無窮的,有競爭才有發展,“大家在競爭中才能夠創新出更多新的産品和新的服務;大家在互助中才能發展出更多的新領域。所以,我不但不擔憂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相互之間的競爭關係,而且這種競爭特別會産生新的發展機會。”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