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文章披露憲法修改發揚民主、凝聚共識的重要時刻

2018-03-13 06:06:57 來源:新華網 編輯: 楊磊

  新華網北京3月13日電  12日,新華社播發《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根本法治保障——〈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誕生記》,展現了憲法修改過程中一個個發揚民主、凝聚共識的生動細節。

  憲法修改工作何時正式啟動

  2017年9月29日,中南海懷仁堂。

  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啟動憲法修改工作,成立憲法修改小組。憲法修改小組由張德江任組長,王滬寧、栗戰書任副組長。

  從憲法修改工作啟動之初,習近平總書記就明確要求,必須貫徹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要求,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

  黨中央如何起草和完善修憲建議草案

  2017年11月13日,黨中央發出征求對修改憲法部分內容意見的通知,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在精心組織討論、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提出憲法修改建議。

  《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起草和完善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草案稿,為下一階段工作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首輪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和黨外人士共提出2639條修改意見。

  --12月12日,中共中央辦公廳發出通知,就黨中央修憲建議草案稿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反饋書面報告118份,共提出修改意見230條。

  --12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當面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黨外人士提交了書面發言稿10份。

  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憲法是人民的憲法,憲法修改要廣察民情、廣納民意、廣聚民智,充分體現人民的意志。

  憲法修改小組舉行13次工作班子會議、4次全體會議,對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匯總梳理、逐一研究。

  習近平總書記尊重民意、尊重憲法的小細節:

  “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要求,對於沒有吸收到黨中央修憲建議裏的意見,要一一作出研究。”憲法修改小組工作人員説。

  從各方面提出的數千條建議,到黨中央的21條修憲建議,黨中央慎之又慎,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確保憲法的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憲法修改既要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要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憲法修改小組工作人員説,“堅持不作大改,體現出黨中央對憲法的尊重,是堅持依憲執政、依憲治國的題中應有之義。”

  2018年1月2日至3日,根據黨中央安排,張德江主持召開4場座談會,分別聽取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黨委(黨組)負責同志、智庫和專家學者、各省區市人大常委會黨組負責同志對黨中央修憲建議草案稿的意見和建議。與會同志提交書面材料52份。

  1月18日至19日,黨的十九屆二中全會期間,黨中央修憲建議草案在充分吸收與會同志的意見和建議,並作進一步修改完善後獲得通過。

  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對依法治國、依憲治國的高度重視。

  1月26日,中共中央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中國共産黨中央委員會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

  從黨中央修憲建議到憲法修正案草案,還有哪些故事

  1月29日至30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三十二次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憲法修改小組副組長栗戰書受中共中央委託,就黨中央修憲建議向常委會作了説明。會議討論了黨中央修憲建議,全票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議案和憲法修正案草案,決定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

  2018年3月5日上午,一本本《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草案)》,整齊地擺放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每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座席前。

  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向大會作關於憲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肩負全國各族人民的重托,行使憲法法律賦予的神聖職權,代表們對憲法修正案草案進行了全面而細緻的審議。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也圍繞憲法修正案草案展開了熱烈討論。

  大家一致表示,堅決擁護黨中央關於憲法修改的決策部署,一致贊同黨中央確定的這次憲法修改的總體要求、原則和修正案草案的各項內容,一致認為修正案草案已經成熟,建議本次會議審議通過。有些代表也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對每一條意見和建議,大會秘書處都作了認真研究並給出回應。

  國家根本法又迎來一次完善和昇華

  3月11日下午3時許,人民大會堂。

  隨著宣佈表決開始,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手中的筆在選票上鄭重落下。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