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我的非洲故事】“中國活寶”闖非洲:僅用半年就搞得風生水起

2018-03-13 10:41: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陳晨

瞧,貧民窟的小朋友(右)模倣王磊(中)將手放到身後,有點范兒吧!

  上圖中這個胖子名叫王磊,老家在中國安徽。安徽人説話喜歡用個“搞”字,王磊也不例外。第一次來非洲,僅用半年時間,他就在肯尼亞搞得風生水起,不僅讓中國人刮目相看,更讓普通肯尼亞人搞不懂:中國人還有這麼搞的?肯尼亞媒體也一改往昔的挑剔作風,對他的事跡進行了長篇累牘和持續性的報道。一時間,他成了肯尼亞的“網紅”。隨之而來的是,找他談合作的肯尼亞人和機構越來越多,他有望超額完成上級佈置的任務。他為什麼能搞得這麼好呢?

  我就是那個“中國活寶”

  王磊常自稱“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中國死胖子”,“一個中國活寶”但是,就是他,在別的中國人還在為“是否要融入非洲”糾結的時候,他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探索出一條融入非洲的新路徑和新模式,真正把“國之交在於民相親”這句話落到了實處。

  想知道胖子何以在短短半年時間內在肯尼亞迅速躥紅的麼?咱們不妨一起去探個究竟!

  胖子確實是個大忙人,每天幾乎可以用“叫囂乎東西,隳突乎南北”來形容。我和他約了好長時間,但他不是在基貝拉貧民窟搞慈善,就是充當“赤腳醫生”在免費給中國人或當地人看病,或者在參加某個學術會議,或者在幫助惹上麻煩的中國同胞“脫險”總之,約了好幾次,才終於得到機會:他同意在內羅畢Sarit Center二樓的“NEWS CAFE”咖啡店見面。

  這個店離我住的地方不遠,開車一腳油就到了。令我意想不到的是,我到的時候,他已然在等。他正透過窗戶審視著內羅畢這座四季如春的赤道城市,神情放鬆。看上去,他確實有些健碩,但並不臃腫。看面相,他很喜慶,顯然是個樂天派。我猜想,外向的性格和在海外留學的經歷使他能夠比較容易地與當地人打交道。

  中國人應儘快主動融入當地社會

  胖子很直爽。簡短寒暄之後,我們就直奔主題了。我問他:“你認為中國人應當如何更好地融入肯尼亞?”之所以提這個問題,是因為它是在肯華人經常熱議的一個話題,也是大家相當糾結的一個話題。有的人認為,在肯尼亞的中國人多數是幹幾年就回國了,根本沒必要融入當地社會;有的人認為,即使長期呆在肯尼亞,中國人做自己的生意就行了,融入不融入無所謂,很多其他國家的人不是也沒怎麼融入麼;當然也有人指出,只要你在非洲國家呆一天,就應當好好地融入當地社會,這樣才會減少麻煩,也有利於把自己的生意做大。

  融不融入真是一個令人糾結的話題

  胖子怎麼看這個問題?

  “在我看來,不管時間長短,都一定要儘快、主動地融入當地社會。”

  為什麼?

  “因為從我們踏上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我們就成為當地人眼中的“外國人”。我們會和這片土地上的方方面面産生絲絲縷縷、錯綜複雜的關係。如果我們不主動融入當地社會,把自己獨立於自己的小圈子裏,和當地人接觸少,那麼,不僅僅你不了解當地人,當地人更沒法了解你。對於不了解的事情,人類本能地會擔心害怕,尤其是當我們作為外國人時的一些行為方式以及與之相關的文化習俗,在當地人看來無法理解或者跟當地人的觀念、習俗發生衝突時,就可能會導致誤解甚至是仇恨。這種誤解乃至仇恨的慢慢積累,就會從量變到質變,形成某種成見或者叫“刻板印象”,這對於在這片土地上長久居住或是後到的中國人來説,將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可能遇到那麼一點點火星,就突然發生爆炸了。那時候,後悔是來不及的。”

  只有相互了解,才能相互理解

  胖子還一針見血地指出,“肯尼亞社會正處於快速變化之中,要想跟上時代步伐,就必須與時俱進,而與時俱進的前提是,你之前已經很好地融入到這個社會中了。如果你之前就沒有融入,那又何談與時俱進? 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

肯尼亞正在快速現代化,內羅畢堵車甚至比北京更嚴重

  接著,胖子進一步闡釋了他對肯尼亞社會發展前景的看法,以及中國人應當如何及早加以應對。

  “肯尼亞目前的發展情況,個人認為相當於中國深圳的90年代初的樣子,但是它也有不同的地方,例如它在法制方面很健全,在信息諮詢方面很通暢。此外,儘管相對落後,當地人的法律意識非常強,為了維權打官司是家常便飯。我感覺,在未來10至15年中,肯尼亞的發展會呈現螺旋式上升態勢,變化速度會很快。在這個過程中,舊有的一些行業,例如重體力的服務業、低端的製造業、旅遊業以及依靠信息不對稱獲取發展機會的一些行業估計會大浪淘沙,重新洗牌,同時,高端的、專業化的、新興的行業將會崛起!那麼在這個過程中,除了私營企業、國家大宗援助外,在肯尼亞的中國人能否凸顯自己的專業化、高端化,同時主動地通過專業途徑(包括參加當地的專業學術機構)融入當地主流社會,在主流社團或專業團體中發出中國人的聲音、讓當地主流社會更全面地了解中國,進而影響肯尼亞政府的一些決策,將變得尤為重要。”

  聽著胖子的話,你也許會覺得他誇誇其談。但事實上,在過去短短半年的時間裏,不正是這個胖子和搭檔劉飛一起,克服了無數困難,一步一個腳印,迅速融入當地社會的麼?

  胖子説,人的潛能是巨大的。只要你有強烈的意願,並努力付諸實踐,你獲得成功的幾率是很大的。肯尼亞機會這麼多,要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時不我待,不快速融入將無所作為

  其實,胖子走到今天這一步,也是被逼出來的,因為對他來説,一年時間實在太短了!

  為踐行中方的相關承諾,根據中肯兩國政府簽署的合作備忘錄,中國科學技術部與肯尼亞衛生部牽頭落實2016-2017年度援非計劃——“啟非項目”:擬通過一年時間,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開展醫療和心理服務、科研項目合作以及人才培養等。

  而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和中國科學院北京心理研究所的兩名專家——王磊和劉飛便是“啟非項目”的具體執行者。就這樣,胖子被推到了聚光燈下,擔任“啟非項目”的兩名副組長之一。

王磊(左)與基貝拉貧民窟管理人員

  胖子現年33歲,可謂年富力強;是中共黨員,思想覺悟不低。從專業角度説,他是一名骨外科副主任醫師、深圳市高層次人才、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博士後合作導師、中國博士後援助非洲第一人。

  頂著這麼多光鮮亮麗的頭銜,胖子既相當自豪,又“壓力山大”。自豪的是,自己有幸參與如此重要、如此具有開拓性的工作;忐忑不安的是,時間只有短短的一年,自己和劉飛能幹出點名堂來嗎? 畢竟,到非洲工作,他倆都是“大姑娘上轎——第一回”,基本上“兩眼一抹黑”;而説到肯尼亞,他們知道得最多的就是動物大遷徙,然後就是“艾滋病、瘧疾等疾病盛行”。

  與劉飛相比,胖子還有更多的糾結與不捨。準備赴任時,胖子的媳婦懷孕已有6個月。胖子知道,這個時候,她是最需要自己在身邊照顧的。

  但世間的事情,哪能都那麼順心如意?胖子思前想後,最終還是帶著對小家庭的愧疚和對大家庭的執著,于去年10月踏上了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土地,開啟了為期1年的援非生活。好在令人欣慰的是:今年1月底,兒子出生了,且母子平安!胖子心中懸著的一塊石頭終於落了地。

  飛機抵達內羅畢,胖子就踏進了一個意想不到的陌生世界:陽光燦爛、白雲飄飄,關鍵是氣候涼爽舒適,讓人心情大好!不同的膚色、不同的風俗,不同的文化,還挾裹著野性,又令人興奮至極。

  所見所聞真是完全顛覆了自己的想像!胖子嘀咕一句:“看來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興奮之餘,就是準備捋起袖子加油幹了。但是到底該怎麼幹呢?如果“方向不明幹勁大”,那就有可能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為少走彎路,胖子和劉飛首先拜訪了中國駐肯尼亞大使館、中央駐肯媒體、華人華僑團體的前輩們,特別是東部非洲中國總商會暨東部非洲和平統一促進會韓軍主席,了解肯尼亞當地的情況,聽取“老肯”和專業人士的建議。 

王磊(右二)和劉飛(左二)拜訪韓軍主席(中)

  為了解肯尼亞社會在醫療方面的需求,他們多次深入基貝拉等貧民窟了解情況。朋友們告訴他,進貧民窟一定要注意安全。説實話,他們當時也非常忐忑,但去了幾次之後,他們發現那裏並非那麼可怕。

  他們還進入離城市不遠的村莊,那裏民風淳樸,百姓都很熱情。

當地百姓的院落讓胖子想起了安徽老家

  接著,胖子與肯尼亞衛生部接洽,正式拿到了中肯兩國政府(分別由中國科學技術部與肯尼亞衛生部承擔)簽署的合作備忘錄。

胖子與肯衛生部承辦部門負責人

胖子在與衛生部常秘(右,相當於副部長)進行會談後合影

  隨後在駐肯大使館、駐肯中央媒體、駐肯華人華僑領袖們的幫助與支持下于2016年12月7日上午成功舉行中國援助肯尼亞箱房診所項目交接儀式。

科技部領導、使館官員、僑領等相關人士參加交接儀式

  完成這項硬性任務,胖子興奮了一小陣,但很快冷靜下來。因為相對而言,捐贈廂房診所是最容易完成的任務。困難的是:在人生地不熟、沒有任何依託的情況下,如何才能在很短的時間裏打開局面、融入當地社會,獲取當地人的信任並將中國捐贈的箱房診所很好地利用起來?

捐贈的箱房診所

  目前,全部共四個廂房診所已經運抵肯尼亞,它們將被安放到內羅畢基貝拉貧民窟、肯尼亞第二大城市蒙巴薩、內羅畢大學附近以及肯尼亞北部人類發源地圖爾卡納。

  接下來,胖子面臨的問題是:如何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與肯尼亞衛生部和各大高校建立起密切的人脈關係,從而進一步開展科研項目合作?

  參加專業學術會議  柳暗花明

  從哪兒下手去搞呢?這個問題深深地困惑著胖子。都説在非洲辦事必須“錢”字當頭,但胖子也沒有這樣的經費呀。該怎麼辦呢?

  一天,胖子在接收電子郵件時,不經意地看到一些機構發來的有關參加學術會議的邀請,突然靈光閃現。他想,肯尼亞肯定也有相關的專業協會或組織,也有相關專業的學術會議,“主動地去參加會議,並利用這樣的場合不斷推介自己,是不是獲取人脈資源、有效融入當地社會的捷徑呢?”

  胖子立馬在網絡上搜索即將在2016年年底舉行的肯尼亞相關學術會議,並主動申請參會。

胖子參加“東部非洲年輕領導人會議” 

  2016年12月19日-20日,“東部非洲年輕領導人會議”是胖子來到肯尼亞之後主動參加的第一個國際性的會議。

  這次會議,肯尼亞方面派出了政府官員、各郡及大學的代表參與。

  胖子是參會者當中,唯一一名中國人。

  胖子到達會場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主動地推銷自己、分發自己的名片和收集對方的聯繫方式,並作為群主建立了自己來到非洲之後的第一個what’s app群。通過這個群,胖子獲得了當地大學和政府部門很多朋友的友誼及認可,並在他們的幫助下,逐步完成了與肯尼亞各大學校長洽談科研項目合作、人才培養等一系列事項。

  在這次會議之後的12月24日-25日,由內羅畢大學及附屬肯雅塔國家醫院共同主辦的外科學前沿會議,是胖子主動參加的第二次學術會議。與第一次不同的是,這次胖子不僅僅參會,還就與自己專業研究方向相關的問題作了一個專門彙報,引起了與會者的極大興趣。

  除此之外,胖子還和與會的專家、教授積極探討相關問題。更令與會者意想不到的是,胖子作為與會的唯一一名中國人,從頭到尾一直在給每個發言的肯尼亞專家、教授挑刺,並提出一些比較刁鑽的問題,令他們吃驚不小。在他們看來,中國人不僅很少參加這樣的學術會議,而且即使參會,也多數保持沉默或僅在中國人之間進行交流。胖子簡直就是中國人當中的異類呀!

  通過這次會議,胖子結識了肯尼亞醫學界的很多前輩、長者,並獲得了他們的認可。

  接下來,胖子就有了被肯尼亞草藥師協會邀請參加2017年3月會議並作彙報的機會,胖子在彙報結束後獲邀進入草藥師協會管理群。胖子也是進入這個管理群的唯一一名中國人。

  通過與當地人的廣泛接觸,胖子真正嘗到了甜頭,那感覺就是“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村”。

  一句“您是好人” 備受激勵

  去年年底的一天夜裏,胖子的電話鈴聲突然響起,原來是Ofieno先生打來的。

  Ofieno先生是肯雅塔國家醫院的一名醫生,是胖子在由內羅畢大學及附屬肯雅塔國家醫院共同主辦的外科學前沿會議上結識的。

  他用急切的語氣告訴胖子,“我的妹妹突發疾病正被送往醫院急救,不知您能否參加會診?”胖子二話沒説,立即前往醫院參與會診。之後,Ofieno的妹妹轉危為安,順利出院。

  之後,在Ofieno先生的再三邀請下,胖子于1月11日前往他家做客。他的家狹小、擁擠,但佈置得井然有序,不失生活的希望、情調和優雅。

  胖子至今仍難忘當時的一個很小很小的細節。胖子剛在沙發上坐下,Ofieno先生就迫不及待走過來對胖子説:“王先生,我保留了有您報道的旗幟報!”然後,他鄭重地將那份折疊得很整齊的報紙展示給胖子看,“我還把這份報紙拿給我的很多同事看,他們都説,‘您是好人’!”

  胖子的眼睛瞬間濕潤了:有人在背後默默地傳播關於你的正面信息以及他對你的信任,這是何等幸福的一件事!這更是一種鞭策與激勵。

  孤兒院義診  收穫感動

  隨著融入當地社會的局面不斷打開,知道胖子是位“熱心腸中國醫生”的當地人越來越多。

東部非洲《商業時代》雜誌報道胖子“幫助肯尼亞拉近醫生與病人之間的距離”

  2017年的年初,一位在肯尼亞首都以南28公里外的Huruma孤兒院進行熱心服務的志願者從當地媒體報道中看到了胖子,他立即通過媒體記者與胖子聯繫。在他的熱情邀請下,胖子給Huruma孤兒院約200名孤兒進行了義診,這也是胖子到肯尼亞後開展的第一次義診。

胖子在孤兒院對200余名孤兒進行義診

  義診期間,有個小朋友在排隊等待的過程中特別緊張,身體瑟瑟發抖。胖子開玩笑地對他説:“Sir, it's my honor to know you!(先生,很榮幸認識你)”,然後很正式地給他解釋為什麼要做一些檢查,並且這些檢查一點都不痛!胖子的安慰成功地去除了他的緊張與不安。

  在體檢結束後,這個小朋友就用他的那雙小手一直拉著胖子的衣角,站在胖子身邊,等了大約1個小時直到義診結束。

  隨後,他很開心地拉著胖子的手,一直把胖子帶到他上課的教室,然後指著墻上的一張照片説,“Sir, this is me! And, you are a good man!(先生,這個就是我!還有,您是個好人!)”

  這位小朋友把他認為最榮耀的事,以紳士的方式分享給了胖子,讓胖子收穫著來自這個國家人民的善意。

  探訪印度廟  尋找答案

  當然,在胖子與當地人接觸的過程中,除了像“先生,您是好人!”這樣暖心的話,也有類似這樣的言語: “但是,中國人來肯尼亞是為了賺我們的錢!”

  同時,在肯尼亞的中國人也有進行自我反省的:“我們的圍墻越加越高了,我們出行的車窗越關越緊了,我們的圈子越來越密實了,一起吃飯的是我們自己,一起工作的是我們自己,一起玩耍的依舊是我們自己,我們的存在感正越來越特意地被我們自己刷低著”。

  胖子不禁感到疑惑:除了安全形勢要求我們必須加強自我保護外,其它有些地方,我們是不是做得有點過了?

  有人對胖子説,“其實,我們可以向比較好地融入肯尼亞主流社會的印度裔學習,並找出一些問題的答案”。

  為了尋找答案,胖子跑遍了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所有印度寺廟。同時,胖子也通過WHATS APP的朋友圈與一些印度裔進行交流。

  Govinda先生是就是印度裔中的一位。

  在得知胖子因為調研內羅畢的印度文化而摔傷腿、忍著劇痛繼續追尋答案時,他好奇地問胖子“您為什麼對印度文化這麼感興趣?”

  胖子不知如何回答。

  或許是胖子的誠意感動了他,Govinda先生給了他認為的印度裔能夠較好融入當地的答案:主動地舍!

  胖子因為做過調研,所以對這四個字有比較深刻的理解:內羅畢所有印度廟的建立與維護全是靠印度裔主動捐贈,同時,印度裔通過印度廟主動地給貧困的當地人如無家可歸者提供食、宿及其它方面的幫助,以贏得當地人的好感。同時,他們也以當地人的身份自居,例如:當你問他們是印度人還是巴基斯坦人時,他們的回答往往是“我是肯尼亞人”!這從一個側面表明他們在努力融入當地社會。

  胖子強調,舉這個例子,不是説在肯尼亞的中國人也要像印度裔一樣自稱是肯尼亞人,中國人可以用適合自己的方式融入或回饋當地社會,例如多做慈善。

  而這一點,也正是胖子努力在做的。

  貧民窟做慈善  大獲成功

  工作之餘,胖子還和當地醫院合作,走進世界第二大、非洲第一大的內羅畢基貝拉貧民窟中。很長一段時間,胖子都在這個貧民窟中進行調研;胖子多次走進鐵皮屋、茅棚,為基貝拉貧民窟中的居民提供免費治療並培養當地醫生。

胖子在培養當地醫生

  隨著對貧民窟的了解加深,胖子發現,對於那裏的大部分居民而言,他們面臨的最大困境並不是疾病,而是貧窮和饑餓。

胖子説,他永遠忘不了貧民窟中孩子們那清澈而期盼的眼神

  與此同時,一些華人看到胖子在微信朋友圈中發的貧民窟照片後,主動聯繫胖子,想給貧民窟中的困難家庭捐助一些物資。

  胖子在思索:如何將華人的“舍”更好地通過這個世界第二大、非洲第一大的貧民窟進行放大呢?

  在朋友的幫助下,在華人華僑、中資企業老闆及許多志願者的共同努力下,“中非螢火蟲慈善 ”應運而生。

  “中非螢火蟲慈善”通過一種與眾不同的方式,即物資捐贈人和慈善組織方聯繫登記,物資先放在捐贈人處,待慈善組織方安排妥當後,捐贈人攜物資與慈善組織方一起進入基貝拉貧民窟親自進行捐贈,讓捐贈人可以真正走進這些當地人的生活,與他們進行互動,增加華人及華人社團、公司在慈善活動中的參與度,提高華人對慈善活動的認知能力,從而打造一種特色鮮明的華人慈善品牌,形成口口相傳的良好口碑,向肯尼亞當地民眾展示華人活力健康的精神面貌,以及勇於承擔社會責任、積極投身公益事業的社會形象,為華人紮根非洲、在非洲發展壯大夯實民意基礎。

  “中非螢火蟲慈善”的另一個與眾不同之處是,它注重細水長流,並且經常更換地點,每次對貧民窟中的不同家庭進行捐助,從而盡可能拓寬捐助對象的面,讓更多的人受益。

  這種慈善的效果怎麼樣呢?來看兩個例子:

  這很甜的芒果來自中國嗎

  作為3個孩子的父親,41歲的Pinto Genga先生在基貝拉貧民窟中已居住、生活了16年。6個月前還有著一份做保安的工作,僱主在得知他感染了肺結核後,將他辭退。目前家裏經濟窘困,只有妻子沿著路邊擺小攤賣點食物作為家裏唯一的經濟來源。

中資企業在捐助芒果

  2017年3月4日,當Pinto Genga先生一家人一邊幸福的吃著“中非螢火蟲慈善”其中一次華人物資捐贈之-----肯尼亞芒果時,問胖子:“先生,這很甜的芒果是中國的嗎?”

  “是的,這種甜來自中國!”

  “謝謝中國!”

  夏瑞馥欣然參加慈善活動

  Catherine Ndunge女士是一位有3個孩子的單親媽媽。2017年3月中旬,她在基貝拉貧民窟中的家因為遭遇一場意外的火災而變成廢墟,同時失去的還有所有的東西及5萬先令的積蓄,這筆錢是她為正在上中學的孩子籌措的學費。

Catherine的房子在大火中被毀

  在火災發生的第二周,也就是3月21日,“中非螢火蟲慈善”即針對貧民窟中火災的受害家庭組織了一次華人物資捐贈,這讓絕望中的Catherine Ndunge女士重燃希望之火,她由衷地感謝中國人在她最困難的時候出現並提供幫助。

“中非熒火蟲慈善”對受害家庭進行捐助

  正是因為捐贈活動的影響越來越大,明朝鄭和船隊船員後裔夏瑞馥小姐在回到肯尼亞期間,特意從蒙巴薩坐了10多個小時的公共汽車趕到內羅畢,參加了“中非螢火蟲慈善”組織的這次捐助活動,並欣然同意成為“中非螢火蟲慈善”的形象大使。

  她還表示:將在中國學成之後回到肯尼亞報效祖國,同時永遠不會忘記中國的培育之恩,將一如繼往做中肯友誼的傳播者。

  期待更多肯媒宣傳華人的“舍”

  2017年,胖子説他有個願望——讓更多的肯尼亞當地媒體宣傳華人的“舍”。讓更多的肯尼亞當地民眾了解中國人的“舍”。

  為了實現這個願望,除做好本職工作外,胖子已經開始擼起袖子加油幹了。在肯尼亞主流媒體和中國駐肯中央媒體面向非洲民眾的報道中,也越來越多地出現了華人的“舍”。

  正是由於這些面向肯尼亞乃至非洲其他國家民眾的報道,讓胖子和一些中國企業家的善舉為人所熟知。

  這讓胖子進一步增強了信心。胖子説,希望華人可以改變傳統的“出口轉內銷”的傳播思路,盡可能多且直接地與非洲當地媒體進行接觸和交流,儘量多且主動地向非洲當地的專業社團或機構“推銷自己”,用當地的平臺去發出更多的中國聲音,讓肯尼亞和非洲其它國家的民眾逐步加深對中國和中國人的了解和理解!

  胖子簡介

  王磊,男,1983年11月生,中共黨員,骨外科副主任醫師、深圳市高層次人才,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客座教授及博士後合作導師,中國科學院2016~2017年度援非“啟非項目”專家組副組長(中國科學技術部&肯尼亞衛生部),中國博士後援助非洲第一人。安徽省政府海外交流協會理事。“中非螢火蟲慈善”創始人。(圖文:姬振傑 來源:CRI行走非洲)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