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人:重大變化!你的醫保將由這個新機構管理!

2018-03-13 17:42:11 來源:工人日報 編輯: 趙春曉

  摘要: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

  今天上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聽取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

  根據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提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審議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議案,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承擔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管理,醫療救助等職責。

  這也意味著,超過13億人的醫療保險、涉及18451萬人的生育保險將由國家醫療保障局負責管理。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

  @所有人:重大變化!你的醫保將由這個新機構管理!

  國務委員王勇在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中指出,為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大病保險制度,不斷提高醫療保障水準,確保醫保資金合理使用、安全可控,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更好保障病有所醫,方案提出,將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城鎮職工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生育保險職責,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職責,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的藥品和醫療服務價格管理職責,民政部的醫療救助職責整合,組建國家醫療保障局,作為國務院直屬機構。

  國家醫療保障局負責這些醫療保障事務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顯示,國家醫療保障局的主要職責是:

  擬訂醫療保險、生育保險、醫療救助等醫療保障制度的政策、規劃、標準並組織實施,

  監督管理相關醫療保障基金,

  完善國家異地就醫管理和費用結算平臺,

  組織制定和調整藥品、醫療服務價格和收費標準,

  制定藥品和醫用耗材的招標採購政策並監督實施,

  監督管理納入醫保範圍內的醫療機構相關服務行為和醫療費用等。

  醫療保險費、生育保險費將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國務委員王勇在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中透露,為提高醫保資金的徵管效率,將基本醫療保險費、生育保險費交由稅務部門統一徵收。

  超過13億人的醫保將由這個新機構負責

  目前,我國已經織起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醫療保障網,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三項基本醫療保險參保(合)人數超過13億人,參保率穩定在95%以上。

  @所有人:重大變化!你的醫保將由這個新機構管理!

  人社部公佈的《2016 年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6年年末,全國參加生育保險人數為18451 萬人,比上年末增加680 萬人。全年共有914 萬人次享受了生育保險待遇,比上年增加272 萬人次。

  根據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都將由國家醫療保障局負責。此外,生育保險職責也將由國家醫療保障局承擔。這也意味著超過13億人的醫保、涉及18451 萬人的生育保險將由國家醫療保障局負責管理。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