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論新視野】沈耕: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2018-03-14 19:54:29來源:中國社會科學院網站編輯:靳松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沈耕: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經過新中國成立近七十年的艱苦奮鬥,改革開放四十年的艱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東方崛起了。特別是在經歷20世紀80年代末蘇東劇變、21世紀初國際金融危機、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的形勢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僅沒有倒下,反而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勵精圖治,蓽路藍縷,開闢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以繁榮昌盛、興旺發達的面貌創造了令世界高度關注的偉大成就。實踐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鮮明中國特色、明顯制度優勢、強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進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彰顯和發揮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

  一、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形成的歷史特點

  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統、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我國今天的國家治理體系,是由我國歷史傳統、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漸進改進、內生性演化的結果。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形成,同樣具有這樣的特徵。

  1.受中國歷史傳統的影響,集中統一成為我國政治文化的顯著特徵

  中國歷史上是有幾千年傳統的中央集權國家,在生産力發展上有治水、屯田等統一動員的需要。在政治體制上,自秦結束分封制,改行郡縣制,統一度量衡,車同軌、書同文,幾千年來都沿襲統一的中央集權制度。無論從政治文化傳統,還是民眾心理習慣上,都接受和認同這種集中統一的國家歷史特色和制度過程。雖然中華是多民族國家,但歷史上大多數時間表現為各民族相互融合,共同服從集中統一領導的民族大家庭。這與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民族間衝突不斷有著根本區別。正是這些因素,使社會主義制度在中國的建立,具有東方社會的特徵,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形成和發展,以獨特的風貌走向世界,奠定了深厚的歷史基礎。

  2.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馬克思主義普遍真理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産物

  馬克思主義創始人設想的社會主義制度,首先是在西歐等發達資本主義國家建立,但在實踐中卻是在軍事、封建帝國主義的較落後的俄國首先取得突破。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中國革命的勝利,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中的偉大成果。中國社會主義建設,也是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的過程中前進的。這就決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和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又帶有中國實際的突出特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理論,也拓展了落後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道路。

  3.改革開放是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命運的關鍵抉擇,使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革命、建設取得偉大勝利的基礎上,為中國的發展進步奠定了牢固的政治前提和物質保障。20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東劇變發生,世界社會主義面臨險峻局勢,我們則堅持和發展社會主義,毅然推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經過40年艱難奮鬥,中國經濟總量已躍居世界第二位,綜合國力空前提升,國防實力大大增強,扶貧脫困目標接近實現,人們生活根本改善。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下一目標就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實踐證明,我們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和制度,堅持改革開放是完全正確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也只有在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前提下,不斷推進改革開放才能實現。

  二、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的優勢

  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怎樣治理社會主義社會這樣全新的社會,在以往的世界社會主義中沒有解決得很好。馬克思、恩格斯沒有遇到全面治理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實踐,他們關於未來社會的原理是預測性的;列寧在俄國十月革命後不久就過世了,沒來得及深入探索這個問題;蘇聯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探索,取得了一些實踐經驗,但也犯下了嚴重錯誤,沒有很好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黨在全國執政以後,不斷探索這個問題,雖然發生了嚴重曲折,但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取得了重大成果,改革開放以來的進展尤為顯著。②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建立和完善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多黨合作與政治協商制度,既與蘇聯的政治制度有明顯區別,也與西方輪流坐莊的選舉政治有顯著差異,具有鮮明的特色和優勢。

  1.中國共産黨的高度組織性,是代表整體利益的力量,能保證全國的集中統一領導,能集中力量辦大事

  任何制度都需要組織,而組織是否緊密完備,則決定了制度能否穩固和是否有效率。中國封建社會末期陷入貧困落後、一盤散沙,屢遭外國列強侵略。新中國成立後,即以中國共産黨在革命時期所形成的嚴密組織,建立起了黨領導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的全國性政權。歷史證明,從嚴治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高度組織性,則國家制度的作用就強。曾斷言歷史終結的美國學者福山在新著《政治秩序的起源》中也承認,沒有放之世界皆正確的政治制度。成功的政治體系需要三要素:國家建構(或國家能力)、法治和問責民主。國家能力指國防、徵稅、政府機構架構、維持社會秩序、提供公共服務能力。一個成功的政治模式就是國家能力、法治和民主三者之間的平衡。由中國共産黨組織起來的政治制度最大的優點就是國家能力強,能保證統一領導,執行力強,對危機處理敏銳快捷。如對國內災害汶川地震的救助,對海外尼泊爾、利比亞撤僑行動等,這些以人民為中心的重大行動在西方國家是根本做不到的。我們對經濟、社會等重大政策的貫徹執行,同樣雷厲風行,這在國外也是辦不到的。這正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集中體現。

  2.由於我國政治制度執行力強,行政效率高,是有監督和協商的社會主義新型民主

  政治制度設置的基本矛盾是民主與效率。西方所謂多黨民主,相互攻訐扯皮,辦事效率很低。而我國由於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執行力強,所以辦事效率很高,這是我國政治制度的又一優點。這種高效的制度並不像西方攻擊的那樣沒有民主,而是充分體現了具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選舉與監督、協商相統一的新型民主。這種民主制度比西方民主更健全和更有效。西方以權力分立、相互制衡來達到資産階級的民主,但在多黨制、反對黨相互制衡下,由於異體政黨的相互制衡,耗費政治行政資源,甚至發生衝突,不斷政權更迭,很難達成同一政體的持續一致。這種多元民主往往損害的是社會的團結一致,造成社會分裂。而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是同一國體、政體下不同方面的監督,以監督防止違憲違法,失職失誤,既保證了民主又有效率。協商民主更是我國政治制度的創造和優勢,它區別於西方單純的選舉民主,而是選舉和協商並行,既民主又避免異體排斥對抗。在統一國體政體下,我國政治制度沒有反對黨,執政黨同參政黨之間的政治協商,避免了西方那種只多黨投票,反對黨相互排斥,難以達成一致的無力狀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更有利於統一意見的貫徹執行。

  3.由於集中統一領導,執行力強,政治制度具有穩定性和連續性

  中國經歷了幾千年延續不斷的文明發展,穩定持續的文明進步不僅為中華民族確保了牢固統一的疆土,更重要的是鍛造了中華民族特有的生活方式和思維方式,為歷史上的政治穩定和社會進步提供了重要基礎。正是在這種歷史傳統的基礎上,經過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在中國共産黨集中統一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得以建立和鞏固,走出了落後國家首先現代化的新道路。制度的連續和穩定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顯著特點和優勢。

  三、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優越性

  列寧説過,社會主義就是要創造比資本主義更高的勞動生産率。新中國成立後,依靠社會主義制度,在十餘年時間裏,就推動了生産力的大發展,基本實現工業化,為後來的發展進步奠定了穩固的物質基礎。改革開放以來,由於改變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逐步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經濟發展躍居到世界前列,日益顯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的優勢和特點。

  1.在保持公有制經濟佔主體地位的前提,將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結合起來

  習近平同志指出: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經濟本質上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同時,我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仍要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發揮黨和政府的積極作用。習近平同志進一步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起全部作用。”③在我國的市場經濟體制中,與公有制佔主體地位的經濟關係相適應,政府的作用主要是發揮科學宏觀調控,有效政府治理,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等。這種市場與政府,“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兩方面兼顧並舉的市場經濟制度,呈現了巨大的優越性。與德法的“萊茵模式”、英美“盎格魯—撒克遜”模式相比,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更有效地促進了經濟發展,使我們在短時間內就邁過了西方上百年痛苦而漫長的工業化和現代化歷程。俄共主席久加諾夫稱讚説:實際上是“英明的手”推動了中國快速發展,確定最為重要的優先方向,平衡個人和社會的利益,造福于國家和人民。

  2.我國經濟建設的根本目標和方向是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習近平同志在論述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時反復講,我們要隨時隨地傾聽人民呼聲,回應人民期待,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在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上持續取得新進展,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在經濟社會不斷發展基礎上,朝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事實也是如此,僅去年我國就有1200萬人脫貧,從2013年以來共有5500萬人脫貧。未來幾年的目標是徹底消除貧困現象。隨著社會保障事業發展,醫療衛生服務水準不斷提高,老年人退休保障覆蓋範圍不斷擴大。2016年創造了1100萬個新工作崗位。2017年中國經濟增長達6.9%,超過大多數西方經濟專家的預測。西方經濟制度在工業革命階段,富人和窮人之間的差距最大。而我們從社會福利保障事業發展中,已分享財富,最終走向共同富裕。

  3.我國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堅持市場配置資源和政府調控相結合,能有效地避免危機與風險

  西方資本主義由於私有制再加上新自由主義所倡導的放鬆管制、金融全球化等,一再爆發避免經濟危機和金融海嘯。特別是對盲目照搬新自由主義模式的轉型國家,在危機方面上表現得特別突出。而我國建立了市場調節與政府作用相結合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實行穩固又靈活的管理體制,能有效地抵禦和應對危機。例如,2008年爆發的國際金融危機,沉重地打擊了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引發了大規模減員和失業。我國則成功地避免了經濟衰退和社會震蕩,始終保持了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與社會和諧穩定。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全新的、偉大的事業。無論是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還是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都沒有先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一定會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勝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定會更加充分地顯示出優越性和吸引力,中華民族一定會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係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原參贊、研究員)

  註釋:

  ①《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105頁。

  ②《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91頁。

  ③《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第77頁。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