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輪椅上的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曾祝福中國考生

2018-03-14 13:38:46|來源:中新網|編輯:賈雪靜

  中新網3月14日電 綜合報道,據其家人公佈,英國著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逝世,終年76歲。霍金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不過,近年來霍金在人工智能、宇宙探索等領域的研究也值得關注。此外,霍金還曾于2016年親自發文,祝願中國考生“金榜題名”,引發中國網友熱議。

  “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史蒂芬•霍金出生於1942年,為英國劍橋大學著名物理學家,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霍金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宇宙論和黑洞,證明了廣義相對論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積定理,提出了黑洞蒸發現象和無邊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他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個不凡之人,他的研究成果與學術遺産將會一直承傳下去。”霍金的子女在聲明中表示:“他曾説:‘如果宇宙不是你所愛之人的家園,那這個宇宙也沒什麼值得探求的。’我們會永遠懷念他。”

  露絲、羅伯特及蒂姆在聲明中又讚揚父親,既有“勇氣與堅持”,又具“才華與幽默”,為世人帶來啟發:“他今天離我們而去,我們感到深切悲痛。”

  輪椅上的物理學“大神”

  霍金在大學本科最後一年,發現自己行動開始變得笨拙,經檢查,被確診患有運動神經細胞萎縮症。病情不斷加重的霍金在1970年已經無法自己行走, 他開始使用輪椅。其後幾年,肌肉萎縮情況日益嚴重,全身能夠活動的部分僅剩幾個手指。

  1985年,動過穿氣管手術的霍金喪失説話能力,只能依靠手指按動一個講話器按鈕表達自己的思想以及與外界交流。

  1988年他發表《時間簡史:從大爆炸到黑洞》,解答了人類一直探索的時間有無開端、空間有無邊界問題。該書被譯成40多種文字,發行量高達2500多萬冊。

  談人工智能:可能毀滅人類

  除了對於理論物理的研究,霍金對於人工智能、外星人等領域的評論也屢屢引發人們的關注。過去數年,霍金曾多次表示,發展全面的人工智能可能導致人類的毀滅。

  回顧了人工智能領域最近出現的飛速發展,包括全自動無人駕駛汽車技術,以及谷歌計算機對人類頂尖級圍棋手所取得的勝利,霍金指出,“我認為,對於一個生物大腦和和一台計算機所能取得成就來説,其間不存在深刻的差別。所以從理論上來説,計算機可以效倣人類的智慧,並超過人類的智慧。”

  霍金表示,人工智能的發展可能幫助人類消除疾病,消除貧困,阻止氣候變化,但是也可能産生人們不願意看到的種種後果,包括産生自主武器,造成經濟災難,以及發展出同人類發生衝突時擁有自己意願的機器。

  “簡言之,強大人工智能的崛起可能是人類遇到的最好的事情,也可能是最壞的事情,但我們還不知道答案。”

  談外星人:肯定有,地球人最好別接觸

  2015年,霍金啟動了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外星智慧生命的搜索行動。該行動將通過掃描宇宙的方式進行搜尋,歷時十年,並將耗費一億美金。

  這個名為“突破聆聽”(The Breakthrough Listen) 的項目,將由俄羅斯矽谷企業家尤裏-米爾納全額出資。此次的地外智慧生命搜尋行動,也將是人類史上最權威、最全面和最深入的科學搜索,旨在發現任何地外生命的跡象。

  雖然霍金表示,智慧生命的存在,是“完全合理”的推測。但他警告説,外星人可能會入侵地球、掠奪資源,然後揚長而去。

  霍金認為,人類不應該積極、主動地尋找外星人,而是應該盡可能地避免與其聯繫。他説,人類只要看看自己,就不難想像出,智慧生命有可能會演變成我們“不希望見到”的東西。

  霍金還説,真正的挑戰是搞清楚外星人到底是什麼樣。但是霍金認為,宇宙中的其他生命體絕大部分可能只是簡單的微生物。

  

  霍金曾于2016年發文,祝福中國高考考生“金榜題名”。

  曾發文祝福中國高考考生

  2016年,霍金曾在中國一年一度的高考前發文祝福中國考生,這也讓他在中國成了“網紅”。

  當年6月6日,高考前一天,史蒂芬•霍金的新浪官方微博帳號用中文和英文發佈祝福説:“你們中的許多人即將參加2016高考,我在這裡祝願你們,新一代的科學人才,金榜題名。這是你們勤學不輟的頂峰,也標誌著你們美好未來的開始”。

  這條微博還説:“在我成長的過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很重視教育。我很慶倖這一路來學習給我帶來得無數的機會。無論你勵志成為一名醫生、老師、科學家、音樂人、工程師或是作家 —— 請勇往直前地追逐你的夢想。你們是下一代的大思想家和意見領袖;未來將因你們而生”。

  不少網友回復:“霍金大神!!!感覺幸運指數一下子就爆表了!祝我可以金榜題名心想事成吧 2016高考加油!!”“太感動了,有了大神的祝福,明天什麼也不怕了。”

  (原標題:“輪椅上的物理學家”霍金逝世 曾祝福中國考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