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鷹派全面接管白宮,美國對外政策將何去何從?

2018-03-14 16:57:3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蒂勒森

  3月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通過社交媒體宣佈解除國務卿蒂勒森的職務,並提名現任中央情報局局長邁克·蓬佩奧接任。事實上,這個劇本自去年下半年就開始盛傳,如今上演似乎並不令人有太多驚訝。

  蒂勒森短暫的國務卿生涯基本上在去年十月就已成定局。他在任上的405天的確存在著重大失誤。比如,作為部門首長,蒂勒森並未有效地擴展至少是捍衛國務院的權勢與財政資源;又如,他並未及時地意識到自己已不是別人的CEO,而是要在一個強勢“CEO”領導下作為一個執行者,於是也就出現了在伊朗、半島、北約、氣候變化等眾多議題上與特朗普的不同步甚至唱反調。裏外不討好的狀況的確令蒂勒森無奈,而面對特朗普毫不留情地多次公開敲打,蒂勒森也被爆出多次"出言不遜"。如今再探究這個爆料的真實性已毫無意義,因為對於蒂勒森而言,提前卸任或許是種解脫,就好像他在當天晚些時候發表聲明結尾時的"迷之淺笑"。

  在爆出不睦傳聞將近五個月之後,特朗普才下定決心,很大程度上與其開年以來極速調整政策議程有關。如今的特朗普雖然剛剛執政一年多,但卻明顯展現出時不我待、只爭朝夕地緊迫感,急於在外交事務上實現某種足以兌現承諾、甚至具有歷史性意義的重大突破,這種刷新紀錄的強大動力也驅使他在上週四作出了接受美朝首腦會晤邀約的爆炸性決定。面對這些急需有人實際推進的政策議程,特朗普顯然無法接受一個貌合神離的國務卿的存在,於是他選擇了提前換將,換上一個足以快速推進議程的新人選。

  蓬佩奧的上位,除了作為中情局局長有更多機會與總統接觸並獲得信任之外,最大的原因是,其身上具備的軍旅背景完全符合特朗普對軍人的特有青睞以及特朗普目前對執行力的極度希求。值得玩味的是,未來蓬佩奧被批准就位之後,白宮政治生態中不同群體的分工也將更加涇渭分明。事實上,自去年8月班農去職、凱利接任白宮辦公廳主任之後,商人群體更多管轄財經貿易議題,而軍人群體則在外交防務上佔據主導地位,蒂勒森的"悲劇"其實在於他是闖入軍人群體主導領域的商人,這種錯位也最終導致了他的出局。相比之下,蓬佩奧的存在將強化軍人群體在外交防務議題上的絕對主導權。而這種在軍事鷹派意義上的強化,極可能導致特朗普對外決策缺乏基於競爭性建議的審慎平衡,而更多是同質化的小集團思維的固化與偏執。

  具體而言,資歷頗為有限的蓬佩奧得到如此高位,極有可能首先表現出極大的執行能力,如果可以快速就位的話,其首當其衝的任務就是協調推進特朗普已答應了的美朝首腦會晤。值得注意的是,蓬佩奧本人在半島事務上的立場頗為強硬,特朗普在釋出善意之後任用強硬派,也完全可以理解為是繼續向朝方施壓。同時,在特朗普並未明確形成議程的伊朗核問題上,蓬佩奧極有可能完全扭轉蒂勒森此前發揮著的一些減震器效果,甚至會促使特朗普在伊核協議上作出最為極端的決定,增加該地區局勢的不確定性。

  隨著科恩和蒂勒森的相繼離去,鷹派似乎有全面接管特朗普白宮的態勢。一邊,軍事鷹派繼續為特朗普的對外決策灌輸冷戰思維;另一邊,納瓦羅、萊特希澤等貿易鷹派又揮舞起貿易戰的大旗。經濟和安全維度上的鷹派之間的共振勢必攪動世界,兩者之間的共識點正是去年特朗普政府公佈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的那句"經濟安全就是國家安全"。

  有消息稱,共和黨佔據多數的國會參議院將在下個月針對蓬佩奧的提名展開聽證並付諸批准投票。屆時,國會山上的那些建制派們將有機會對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發出詰問,而全世界也將聽到蓬佩奧給出的表達。(刁大明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國際關係學院副教授)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