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駐華大使:願與中國共同推動社會主義事業建設

2018-03-14 18:19:4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41_1_9500041_1_1_912bc72a-6f9b-49b6-8468-9bbb9b8f6f0d

古巴大使接受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專訪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路、楊喆):兩會期間,古巴駐華大使米格爾·拉米雷斯接受了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專訪。拉米雷斯大使認為,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尤其是近幾年來,在經濟社會建設、反腐倡廉、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等方面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他表示,古巴希望與中國互學互鑒,共同推動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

  在談到正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兩會時,拉米雷斯大使説,他尤其關注此次兩會上對《憲法》所做的修改:“此次修憲是為了適應新時代的需要,必將鞏固中國共産黨在改革中的領導地位。在憲法中增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內容,這些內容將為中國的發展提供指引,將為中國共産黨在經濟社會建設中的領導地位提供法律保障。同時我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在反腐方面也毫不放鬆,‘老虎蒼蠅一起打’,並把負責監督和審查腐敗案件的監察機關(的相關內容)納入到憲法中。”

  拉米雷斯大使密切關注兩會,對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以及外交部長王毅在記者會上對“一帶一路”倡議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話題的表述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包容、團結、尊重各方面共同利益的全球化倡議,古巴很榮幸可以加入其中:“我很高興地看到,中國政府已經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納入到‘一帶一路’倡議中,我們將與中國共同努力探索合作空間,我認為在電信、港口物流、可再生能源等方面,中國可以與古巴以及同整個拉丁美洲地區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中國與古巴都是社會主義國家,早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初兩國就建立了外交關係。在近六十年的友好交往過程中,兩國在社會主義建設方面互為參考、相互借鑒,取得了積極成果。拉米雷斯大使表示,現在中國和古巴都進入了全新的發展階段,他希望兩國加強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讓正在進行經濟模式更新的古巴能從中國學到更多治國理政的新思想,“雖然兩國歷史和國情不同,中古兩國在建設社會主義過程中堅持互學互鑒。古巴在本國正在進行的經濟模式更新過程中,在結合本國國情的基礎上借鑒了許多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來的經驗。通過向中國兄弟學習,我們能少走彎路,為我國的快速發展爭取了寶貴時間。”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