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加強合作交流才是解決中美貿易問題的正確道路

2018-03-15 14:29: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梁生文

  3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將對所有來源的進口鋼鐵和鋁産品全面徵稅,掀起了一場全球貿易戰。特朗普此舉,引發媒體猜測,擔憂中美之間會爆發大規模貿易戰。

  其實,通過分析就會發現,中美之間爆發大規模貿易衝突可能性不大,原因有二:其一,對特朗普來説,打一場真正的貿易戰風險很大;其二,進入2018年後,美國經濟形勢發展向好,從目前來看,共和黨在今年的中期選舉中佔有很大的政治優勢。如果美國貿然與中國開打貿易戰,進而阻礙當前的全球經濟增長回暖,對美國産業來説波及範圍會很廣,這會影響特朗普所在的共和黨的執政地位和政治基礎。

  中美之間爆發大規模貿易衝突的可能性不大,但並不意味著兩國不會發生貿易摩擦,那麼造成中美之間貿易摩擦的原因是什麼呢?筆者認為原因如下:

  首先,中美兩國經濟結構、産業競爭力和國際産業分工不同是根本原因。中美兩國過去在經貿領域的合作更多是聚焦在原材料和低端産品上,近些年來,中國不斷推進産業轉型升級,中美在經貿關係上不再是過去單純的上下游産業鏈補充依賴關係,而是在很多領域存在競爭,這肯定會增加摩擦。

  同時,美方根據自己的統計方式認為,“中美貿易的不平衡正在持續擴大”。美國貿易強硬派認為,當前美國安全戰略中最脆弱的領域既不是軍事,也不是軟實力,而是經濟,但這卻是中國競爭力最強的領域。因此,美國保守派開始把對華經濟打擊放在戰略核心地位。

  其次,美國國內矛盾主導外交是主要原因。造成美國貿易逆差和就業流失的根本原因不在於貿易而在於美國的産業結構和公共政策面臨艱難轉型。但美國國內的改革阻力巨大,難以在短時期內取得成效,因此把原因歸咎於中國。自特朗普當選總統以來,美國社會持續保持選戰中的亢奮和分裂狀態。未來數年,美國都將繼續這種“全民運動狀態”,因此,國內矛盾主導外交的特點相比任何時期都更突出。今年11月美國將進行兩年一度的中期選舉,共和黨要想盡辦法保持在兩院的多數黨地位,製造對華貿易爭端有利於為共和黨競選造勢。

  再次,意識形態因素對潛在衝突起到推動作用。2017年底,“反華派”意識形態保守勢力聯合撰寫的美國“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升高了敵視中國的調門。《華盛頓郵報》認為,美國在貿易問題上的一系列對華強硬言辭均基於對中美關係的深刻誤解。

  經貿關係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兩國建交快40年了,雙邊經貿關係越來越緊密,拿貿易來説,近40年貿易規模增長了232倍,兩國雙向投資累計已經超過2300億美元,這充分説明兩國經濟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很大。中美經貿合作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但這些問題最終要靠雙方坦誠交流,友好協商,妥善管控分析得以解決。

  當然,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使用錯誤方式並給中方造成損失,我們也會採取有力措施,堅決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正如鍾山部長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所説:“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會給中美兩國和世界經濟帶來災難。中國不希望打貿易戰,也不會主動發起貿易戰,但是我們能夠應對任何挑戰,堅決捍衛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沙濤 中國外文局)

標簽:管窺天下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