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新語”|委員奮鬥的“新”起點

2018-03-15 14:13:13 來源:新華網 編輯: 谷士欣

  新華網北京3月15日電(于子茹)15日,最後一場“委員通道”開啟,來自經濟界、科學技術界等多個界別的全國政協委員接受媒體採訪,回應熱點話題。

  李彥宏

  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通道“新語”|委員奮鬥的“新”起點

  人工智能堪比工業革命,它會在很多領域帶來不一樣的體驗。未來中國20年到50年,經濟成長重要的推動力之一就是人工智能,我們期待在這裡面扮演正面推動力量。

  鄧中翰

  “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北京中星微電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

  通道“新語”|委員奮鬥的“新”起點

  在晶片産業領域,雖然我們在一些領域取得了突破,但總體上與西方發達國家還存在很大差距。今後,我想在以下幾個方面發力:第一,在成熟的技術路線上,追趕國際巨頭;第二,在市場新興領域,與國際巨頭並跑,爭取“彎道超車”;第三,要有“換道超車”的思維,敢於在國際前沿的無人地帶,自主創新,制定標準,打造新動能、新模式和新産業鏈。

  舒印彪

  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

  通道“新語”|委員奮鬥的“新”起點

  世界上還有10億人口沒有用上電,中國的電力工業經過多年的創新發展,在技術、裝備和管理上具有顯著優勢和較強國際競爭力,能為全球能源轉型和解決電力貧困做出我們的積極貢獻。

  劉永好

  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光彩扶貧事業發起人之一

  通道“新語”|委員奮鬥的“新”起點

  我們發展了、進步了,應該為國家做貢獻。國家提出精準扶貧計劃,新希望集團計劃幫助一萬多名建卡貧困戶脫貧。同時,支持鄉村振興計劃,要培訓10萬名鄉村技術人員和新型農民。

  盧春房

  京滬高鐵建設總指揮

  通道“新語”|委員奮鬥的“新”起點

  下一步高鐵將如何發展?首先,在鐵路建設上,要保持高位運行的態勢。到2025年,中國的高速鐵路營業里程將達到3.8萬公里,將讓更多人能乘坐高鐵。其次,在科技創新方面,重點做好以下幾點工作:一是安全。要通過人防、物防加技防,共同保安全。二是智慧高鐵。要研發環境感知等智慧技術。三是更快高鐵,要研發高速磁懸浮列車、真空管道飛行列車。四是綠色高鐵。要研發更節能、更環保、噪音更小的動車組等。

  李新民

  大慶油田鐵人鑽井隊隊長

  通道“新語”|委員奮鬥的“新”起點

  在新時代、新起點,用鐵人精神與國際標準相結合,實現新業績,掌握前沿技術,用鐵人精神打造響亮中國名片。

  從鐵人王進喜到現在,我們始終傳承著師徒傳幫帶,要把過硬的作風、好的經驗、好的技術傳下去。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