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中翰委員:晶片自主創新要敢於換道超車

2018-03-15 15:56:40 來源:新華網 編輯: 谷士欣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記者趙文君、陳煒偉)全國政協委員、“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鄧中翰15日上午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時説,圍繞新一代人工智能,我國研發了中國芯智慧一號,這是一款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神經網絡處理器。今年還將發佈第二代晶片星光智慧二號,晶片能耗更低,運算速度更快。

  “目前我國晶片一年的進口額多達2000多億美元。”鄧中翰説,沒有晶片的安全,就沒有信息安全乃至國家安全。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必須依靠自主創新。鄧中翰介紹,信息産業的進步離不開晶片的發展,在移動互聯網和人工智能的背後,是靠晶片在支撐海量數據的計算、處理、傳輸和通訊。目前我國自主研發設計的晶片,制定了公共安全SVAC國家標準並成功推廣應用,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制定該領域標準的國家。

  鄧中翰説,儘管我國已經在晶片的部分領域取得了突破,但整體上還是落後於國外。我們不僅要在市場的新興領域爭取與國際巨頭齊頭並進、彎道超車,還要敢有換道超車的思維,在國際前沿領域的無人地帶實現自主創新,構建新的産業模式和生態鏈。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