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門將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2018-03-16 19:42:40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杜軍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2%5c1%5c2_1_1_bc33f3dc-9d0c-48e0-84f8-3e0725afbf36

全國人大代表、江門市市長劉毅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惠婷):全國人大代表、江門市市長劉毅15日在北京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江門可發揮獨特的區位優勢,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承載大灣區的産業發展。

  江門與廣佛都市圈、深港澳經濟圈構成了粵港澳大灣區“黃金三角地帶”,是珠三角進入粵西的必經之地,隨著港珠澳大橋、深中通道和珠西綜合交通樞紐江門站的建設,江門承東啟西、輻射粵西乃至大西南的區域優勢更加凸顯。

  劉毅指出,江門是粵港澳大灣區內唯一具備可大規模連片開發土地的地級市,發展空間廣闊,土地承載力優勢明顯。他重點介紹的廣東(江門)大廣海灣經濟區正符合承載區的各項指標。該區域面積3240平方公里,相當於中山和珠海的面積總和。區域內有20個鄉鎮和幾個工業園區,人口80多萬,但整體開發只有5%,發展潛力巨大。從目前招商引資、人員流入的大幅增加可看出,大廣海灣必將會對整個大灣區的建設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

  劉毅表示,江門也在積極謀劃建設承接平臺,最突出的是規劃建設五個萬畝園區,每個園區將近8-10平方公里,滿足港澳和珠三角相當長時間內的投資溢出。同時,江門把原本屬於地方政府的稅費全部減免,以去年為例,將近減免100億元,是珠三角各市中減稅最多的。還有,江門出臺招商引資12條、民營經濟12條、人才發展14條等含金量較高的政策,希望營造一個投資的洼地。

  此外,劉毅還與參加本次全國兩會的人大代表一起提交了兩條關於高鐵建設的建議,分別是深江肇高鐵、南寧至深圳高鐵。他認為,這兩條高鐵對整個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發展建設有著舉足輕重的促進作用,將構建起粵港澳大灣區輻射大西南新的高速鐵路通道,有助於完善大灣區高鐵網絡佈局,實現大灣區東西兩翼均衡發展。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