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日本財務省篡改“地價門”審批文件 安倍被批知情不報

2018-03-16 06:17:56|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磊

  新華社東京3月15日電(記者王可佳 姜俏梅)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5日證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在6日已經知曉森友學園“地價門”相關文件遭到財務省篡改的情況。菅義偉的這番表態,讓各界質疑安倍知情不報。

  菅義偉稱,官房副長官杉田和博已經于5日知曉財務省可能篡改公文的相關情況,並於6日向他本人及安倍進行彙報。但首相官邸直到10日才拿到文件原件,所以在此事的處理上“沒有問題”。

  財務省12日承認篡改森友學園“地價門”相關文件,其中包括刪除首相夫人安倍昭惠及多位政治家的名字。同一天,安倍向國民道歉。

  日本在野黨及民眾15日對於政府已經提前知曉文件遭篡改但沒有及時向公眾説明情況表示不滿。

  立憲民主黨代理政務調查會長逢坂誠二表示,篡改一事“不只是財務省的責任,而是整個政權沆瀣一氣”。民進黨黨首大塚耕平也批評政府應對不力,再度要求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辭職。

  15日晚間仍有數百民眾在國會附近舉行集會,要求安倍政權全體內閣辭職,並要求政府傳喚曾任財務省理財局局長的國稅廳長官佐川宣壽及安倍昭惠到國會作證以徹底追查“地價門”醜聞真相。

  以立憲民主黨為首的在野黨因不滿政府對“地價門”的應對態度,已多日拒絕出席國會表示抗議。經過與在野黨商議,自民黨15日同意于19日召開參議院預算委員會,集中審議財務省篡改相關審批文件一事。媒體稱,在野黨將在會上向財務省及安倍政府追責。

  為儘快使國會恢復正常,執政聯盟作出妥協,擬同意傳喚佐川到國會作證。安倍和麻生也將出席19日的集中審議。受此影響,麻生將缺席19日至20日在阿根廷舉辦的20國集團財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會議。

  2017年2月,森友學園被日本媒體曝出以超低價格獲得一塊大阪市國有土地用於建造小學,安倍昭惠還曾一度擔任該小學的名譽校長,日本各界質疑政府因安倍夫婦的緣故為森友學園買地辦學開“綠燈”。本月2日,日媒報道稱日本財務省近畿財務局在“地價門”醜聞中出具的土地買賣相關審批文件或被篡改。9日,近畿財務局負責與森友學園談判部門的一名職員被曝于數日前自殺。財務省12日承認篡改文件。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