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打造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之經濟篇

2018-03-16 19:08:4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杜軍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劉志敏、陳惠婷、李菁、劉麗斌):位於中國東南沿海的粵港澳大灣區,依託共享灣區形成開放型區域合作新形態,其發展是大灣區人民共同的期盼。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新表述,凸顯了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重要地位,也讓粵港澳大灣區成為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粵港澳地區百姓的心聲再次得到國家回應。

  今年兩會期間,國家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陸續在“部長通道”上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的最新進展和規劃。由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特殊性,要實現這項長遠重大的戰略目標,區域內各方面的協同發展成為本屆全國人大代表熱議的焦點話題之一。接下來的四天,本台記者將從經濟、民生、國際合作、青年交流四個方面,全面解讀全國人大代表對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的共同期待。

  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總量突破10萬億元人民幣,覆蓋人口達6600萬的粵港澳大灣區,以不足全國5%的人口創造了全國12%的經濟量。經濟層面的貢獻也顯現了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戰略地位。但“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三個貨幣區、三個海關區、三個法律區、三個教育區……這些粵港澳大灣區最大的優勢和特點,卻也是融合工作推進的最大痛點和難點。

  作為世界國際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為祖國內地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征程中,香港可以在實現經濟高品質發展、國家治理現代化以及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繼續發揮特殊而重要的作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是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見證者。在今年兩會,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將推動我國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2018年迎來改革開放四十週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繼續發展的重要動力。廣東一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探路者,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也是國家建設層面的偉大創新,我們粵港澳發揚先行先試的活力,以共建共享的理念探索大灣區合作新模式。相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很快出臺,自由貿易港的政策能早日在灣區落地,對接國際貿易投資規矩和標準,推動我國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

  在粵港澳大灣區5.6萬平方公里的面積中,澳門雖然地域佔比小,但卻有著獨特的歷史文化底蘊、良好的自由經濟體系和社會氛圍,以及特有的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澳門全國人大代表、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在今年兩會提出了要依託特色金融來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建議。蕭志偉説,澳門自回歸以來在經濟增長方面取得了矚目的成就,依託“澳門所長”,可以借鑒香港經驗,為區域和國家發展做出更大貢獻。“現在我們初步的建議,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戰略,讓澳門可以跟廣東省之間有更密切和更好的投資條件。另外國家的雄安新區也有很多新的發展機遇。當然我們知道香港也有一個讓香港資金可以通過QFⅡ(合格的境外機構投資者)或者是RQFⅡ(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者)走進內地,總體來説就是希望通過CEPA概念,可以把門檻降低,有利於澳門的資金走進國內。”

  除香港、澳門兩個特區外,粵港澳大灣區還匯聚了包括深圳、廣州在內的9個廣東省城市。作為一家成長于深圳而又在香港上市的互聯網巨頭掌門人,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非常關注。去年兩會建言打造粵港澳世界級科技灣區後,馬化騰今年再次建言大灣區建設,提出了合力加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動區域融合發展率先突破的建議。“鼓勵大灣區産業共建,深圳、廣州在創新産業方面非常強,香港在金融方面非常強,整個珠三角在智慧製造、高端製造很強。其實這三者軟、硬、服務凝聚起來的力量非常強。所以我們建議,凡是能夠發揮軟、硬、服務三者結合起來能凸顯優勢的産業,都適合放在大灣區。這裡大家要協同,而不是互相排擠,大家應該擰成一股繩,把産業共建。”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在GDP規模、人口、面積上均可實現與紐約灣區、東京灣區、舊金山灣區等世界級灣區的對標。相關數據顯示,2016年大灣區經濟增速分別是上述三大灣區的2.26倍、2.19倍、2.93倍,是四大灣區中最有發展潛力的灣區。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今年兩會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整合空間、經濟、産業概念的“升級版”區域協調合作。“灣區經濟”內在聚合力所産生的規模效應和乘數效應,將使粵港澳大灣區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