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全球“引鳳來巢” 中國組建移民管理局釋放開放信號

2018-03-18 17:48:49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杜軍帥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何雨陽、楊歡):3月1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批准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此輪改革強化機構重組和職能整合,新産生了一些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例如將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邊防檢查職責整合後組建的國家移民管理局。這個與國際接軌的新部門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被認為是中國面向全球“引鳳來巢”的一項舉措。記者採訪了研究移民政策的專家和選擇來華發展的外籍華人和外國友人,他們均表示,建立移民管理局恰逢其時,釋放了中國廣納天下人才的開放態度。

  首設國家移民管理局  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

  3月13日,國務委員王勇向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作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説明時指出:“隨著我國綜合國力進一步提升,來華工作生活的外國人不斷增加,對做好移民管理服務提出新要求。為加強對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統籌協調,更好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方案提出,將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邊防檢查職責整合,建立健全簽證管理協調機制,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由公安部管理。其主要職責是,協調擬定移民政策並組織實施,負責出入境管理、口岸證件查驗和邊民往來管理,負責外國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難民管理、國籍管理,牽頭協調‘三非’外國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負責中國公民因私出入國(境)服務管理,承擔移民領域國際合作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越來越多的外國人選擇到中國生活。圖為2014年1月5日,在上海火車站南廣場,在滬的老外“洋居民”提前踏上回家的旅程。圖片來源:鐘陽/東方IC

  美國《僑報》對此評論稱,中國涉外管理機構用詞的變化,從過去的“出入境管理”到現在的“移民管理局”,意味深長。“出入境”是邊防管控為主,潛臺詞是守護國門。當前中國人口老齡化日益嚴重,人口紅利逐漸褪去,如何在國際上“搶人”成為政府最重視的課題之一,“移民管理”則回應這一需求,暗含海納百川、服務人才的味道。

  其實,近年來,中國的移民管理制度框架一直在不斷完善。2015年3月,國務院發佈《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若干意見》,指出要探索建立移民制度,吸引海外高層次人才。2015年6月,公安部擴大申請在華永久居留外國人工作單位範圍。2016年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管理的意見》,提出實行更加靈活務實的外國人永久居留服務。

  專家:有助於中國在全球範圍內選才用才

  “建立移民管理局,將進一步完善我國人才體系,促進我國在全球範圍內選才、用才,參與國際人才招攬的競爭。”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主任王輝耀接受國際在線記者採訪時表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主任王輝耀

  王輝耀是國內最早呼籲設立移民管理局的智庫專家。過去幾年,CCG在多份報告中指出,中國在人才引進制度上存在管理職能分散、手續繁瑣等問題,給移民帶來不少麻煩,也使不少國際人才望而卻步,只有成立移民管理局,簡化移民手續,放寬移民政策,才能夠吸引更多的外來人才。

  “組建國家移民管理局,一方面有利於快速推動全國零散的移民政策統一化、規範化;另一方面,從宏觀層面推動,可以快速營造吸引外國人才移民、歡迎國際人士來華的環境氛圍。外國人才管理的諸多細節問題將很快解決。”王輝耀説。

  隨著世界幾大主要經濟體先後進入老齡社會,人口增長率下降,各國紛紛出臺各種措施,吸引外國人才為本國經濟、社會發展增添活力。

  隨著綜合國力不斷提升,中國逐漸成為國際人才的嚮往之地,外國人才集聚的態勢在逐年加強。據聯合國估計,2013年居住在中國境內的外籍人士(國際移民)為84.85萬人,近十多年的年均增長率達到3.9%。

  “建立移民管理局,釋放了我國對全球開放包容發展的明確信號,再次表明瞭中國廣納天下人才的開放態度,為更多熱愛中國、願意來華發展並實現自身理想與價值的國際人才敞開大門。”王輝耀説。

  外籍華人:對華僑華人回(祖籍)國發展是利好

  “我看到新聞了,心情很激動。這一輪機構改革加強了部門間的職責整合,我認為這是中國在治國理政上跨出的睿智的一大步。”澳大利亞AHL法律首席律師沈寒冰告訴記者,他聽到要組建移民管理局的新聞時激動不已,因為簽證和居留證的申請事宜曾讓他頗為費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沈寒冰律師(受訪者供圖)

  據沈律師介紹,當前,他在中國工作必須辦全“三證”,即工作簽證(Z簽證)、外國人工作許可證以及外國人居留許可。而每個證件的管轄部門都不同,三證分立,程式繁雜。他曾用“跑斷腿”來形容自己的辦證經歷,並呼籲“三證合一、一站式辦理”。

  “申請的時候每個部門都要管我們,但是遇到問題又找不到一個統一齣面負責的部門。比如我父親就經常問:如果我們現在想要放棄外國國籍,重新獲得中國國籍,怎麼辦?目前是沒有辦法的。所以我覺得成立專門的移民管理局非常有必要,對我們外籍華人來説是利好消息,我們絕對擁護這樣的調整。”沈寒冰説。

  另外,沈寒冰認為,雖然中國是人口大國,但國際人才的流動是大勢所趨,而中國在吸引國際人才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中國幅員遼闊,每個城市都有每個城市的獨特性。隨便舉幾個例子,比如北京、上海、南京、西雙版納、烏魯木齊,彼此之間非常不同。哪個國家有如此多獨特性格的城市和多樣化的魅力?再説城市建設,現在中國發展速度這麼快,‘北上廣深’完全能把倫敦、紐約、巴黎這些國際大都市比下去。只要把簽證這個環節打通,中國的世界魅力將是無雙的。”

  外國友人:盼機構改革幫助外國人在華紮根

  “組建移民管理局,我認為是中國對移民更歡迎、更開放的信號。”來自也門的阿馬爾博士告訴記者,他一直都在關注中國移民政策的變化,尤其是感覺到這兩年中國政府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允許申請人在外國人來華工作管理服務系統上在線申請《外國人工作許可通知》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阿馬爾博士(受訪者供圖)

  阿馬爾18歲就來中國留學,在天津醫科大學念完本科和碩士後,又在浙江大學念完了醫學博士,目前在義烏市稠州醫院擔任腦科、外賓門診主治醫師。今年已經是阿馬爾在中國生活的第22個年頭,他講得一口流利的中文,曾經拿過漢語橋世界大學生中文比賽的冠軍。

  阿馬爾説,在中國生活了很長時間的外國人,對這個國家的感情都很深,很多人想長期定居在中國,但是這個夢想目前不容易實現,中國“綠卡”被調侃為“世界上最難拿的綠卡”。到2016年,公安部才批准了1576名外國人在華永久居留。

  “我目前持有的是外國人工作許可證B類(外國專業人才類),有效期為一年。我在中國生活了22年,參加了很多公益活動,但是待遇跟新來的外國人沒有兩樣,還是一年一簽,每年都要從頭開始遞交資料,從頭開始跑流程。非常影響工作,也很費錢。”

  “而且有些移民政策,我覺得不靈活,比如我向外專局提交工作許可證的申請材料,外專局審核無誤後讓我去中國駐也門大使館蓋章,蓋完章回來再由外專局頒發給我工作許可證。但是前兩年因為也門戰亂,中國駐也門使領館暫時關閉,使館工作人員都撤離回國,我們只能去第三方國家辦理。為了蓋這個章,我花了一個月和好幾萬塊錢,非常影響我作為醫生的工作。這一定程度上會減損我繼續留在中國的渴望。”阿馬爾對記者説。

  阿馬爾説:“中國這幾年的發展很迅速,很多外國人都嚮往來華發展,我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的外國人來中國定居。希望新建立的移民管理局能夠滿足我們在中國定居的夢想。”

標簽:海聞社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