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 專家解讀四重含義

2018-03-19 14:37:12 來源:中新網 編輯: 谷士欣

  (兩會特稿)習近平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 專家解讀四重含義

  中新社北京3月18日電 題:習近平強調人才是第一資源 專家解讀四重含義

  中新社記者 曾鼐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參加全國人大廣東代表團審議時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習近平指出,強起來要靠創新,創新要靠人才。人才政策、創新機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點。他説,本土人才、海歸人才要並用並重,使他們在報效祖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多位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訪問時認為,習近平相關表述透露出要重視人才、靠人才引領創新發展、聚天下英才、深化人才改革四重含義。

  人才定位:第一資源

  中共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才是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資源。

  歐美同學會秘書長王丕君説,習近平上述關於人才的表述,體現了他一以貫之的人才思想。

  王丕君説,“從十九大報告的‘戰略資源’到這次講的‘第一資源’,説明人才是撬動所有資源的首要資源,也是最為重要的決定性資源。”

  據媒體報道,早在上世紀80年代,習近平在河北正定縣任職時,為組建正定經濟顧問團,曾親自向全國知名學者等發出100多封“求賢信”。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方復全認為,如今,中國面臨的國際競爭更加激烈,人才的作用更為重要。

  人才作用:引領創新驅動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特邀高級研究員、中組部人才局原副巡視員胡建華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三個“第一”並列提出,強調三者內在關係是相輔相成的,明確了發展、人才和創新要協調統一,把人才融合到國家創新發展中。

  三年前,習近平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也曾強調,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

  “好點子沒有憑空出來的,創新靠的就是人才。”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説。

  人盡其才:聚天下英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是習近平十分重要的人才思想。此次在廣東團審議中,習近平指出,本土人才、海歸人才要並用並重,使他們在報效祖國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

  “這充分顯示了總書記人才思想中開放性的特點。”王丕君説,尊重知識、重視人才已經成為全黨全國各方面的風尚。

  不僅“引進來”,還要盡最大力氣用好人。2014年習近平在上海召開的外國專家座談會上説:“不唯地域引進人才,不求所有開發人才,不拘一格用好人才”。

  王丕君認為,習總書記強調人才類型是多樣化、而不是單一的,讓人人各盡其能是人才工作的最佳目標。

  人才改革:促進人才流動

  “人才體制機制改革步子要進一步邁開”“要按照人才成長規律改進人才培養機制”“建立更為靈活的人才管理機制”……分析歷年習近平有關人才工作的講話,“改革”是關鍵詞。

  胡建華表示,過去的人才政策,往往側重於某個方面,習近平強調從體制機制上改革,是聚焦人才發展中的重點難點,精準創新、系統創新。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人才體制機制改革的重要一步,是強調管理體制“簡政放權”,擴大用人單位的自主權:如出臺新規,鼓勵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人員在職或離崗創業。

  胡建華説,創新制度有助於促進人才流動,從而實現人盡其才,應是未來改革的一個方向。(完)

標簽: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