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魯勇: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率達90%以上

2018-03-19 15:08:43 來源:人民網 編輯: 賈雪靜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魯勇: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率達90%以上

  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魯勇在“部長通道”接受記者採訪。(人民網記者 翁奇羽攝)

  人民網北京3月19日電 (記者羅知之)“目前,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率已經達到90%以上。”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七次全會後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的“部長通道”上,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魯勇表示,我國建立了大數據庫來推動解決殘疾孩子受教育問題。

  談及殘疾孩子受教育的問題,魯勇表示,這是黨和政府格外關心、高度重視的重要人群。“我國現在零到六歲的殘疾兒童大約是168萬,其中家庭貧困的大概22萬。為了保障這些殘疾兒童能夠和健全孩子一樣享受平等的義務教育,黨和國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

  他指出,國家專門修訂了特殊教育條例,出臺了兩個特殊教育提升計劃。在推動解決孩子們上學問題上,建立了大數據庫,按照一人一策來推動困難孩子入學問題。對這22萬的孩子的問題,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動態地推動解決。

  “目前,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率已經達到90%以上,2015年、2016年分別有7.6萬和8.8萬殘疾兒童解決了義務教育問題。但是,按照實名制登記的情況看,還有24萬左右殘疾兒童沒有完全解決好義務教育問題。”魯勇坦言。

  對此,魯勇認為原因是多方面的,雖然近年來在努力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但是這部分兒童特別需要送教上門、遠程教育等特殊手段來幫助他們,這恰恰是農村地區相對貧乏的。“希望更多人能參與到殘疾兒童志願教育中來,為殘疾孩子做好送教上門的工作。”

  對於孩子的康復問題,魯勇表示,近兩年國家專門出臺了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專門制定了殘疾預防國家行動計劃,針對孩子還推出了精準康復行動。下一步,將針對殘疾兒童的搶救性康復問題加緊研究出臺措施,比如殘疾兒童康復的救助制度。“期待這個制度儘早出臺,惠及更多的殘疾兒童、殘疾人家庭。”

  (原標題: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魯勇: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率達90%以上)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