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中國國際發展合作事業實現新飛躍的重要舉措

2018-03-19 18:15:01 來源:國際在線 編輯: 蔣麗麗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已經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通過,根據方案,將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這是本輪國務院機構改革中的一個亮點。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的組建既是對中國國際發展合作事業的一次提升,也是對過去五年多來中國對外戰略許多成功思路的一個延續,勢必將推動中國的國際發展合作事業實現新的飛躍。

  三個升級

  從理念上看,這是中國從對外援助到國際發展合作的一次升級。就在幾年前,我們還很少用國際發展合作這一概念。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推進,中國對外發展合作的外延大幅拓展。我們不僅跟發展中國家合作,也在跟發達國家合作,不少發達國家表達了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意願,中歐班列目的地就是發達的西歐地區。在開展各項對外合作過程中,中國更加注重生態友好、市場友好,講究效率,著眼未來,幫助對方實現可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中國不僅幫助對方發展,也通過合作推進自身發展。可以説,當前我國開展的是一種複合型對外發展合作。

  從機制上看,這是中國對外發展合作和工作機制的一次重要升級。新中國的對外援助事業自國家成立的那一天就開始了,這些對外合作切實幫助了不少國家解決實際問題,為我國在國際上樹立了良好形象。隨著當前我國的對外戰略調整,國際發展合作在我國對外戰略中的角色更加吃重,特別是援助要跟發展合作結合起來,需要統籌的資源更多,更需要統一思想和行動,早先分散式的管理已經不能適應時代發展要求,有必要整合起來,實現機制上的升級。

  從能力上看,這也是中國國際發展合作規劃和落實能力升級的一個體現。過去五年多來,中國舉辦和參加一系列重大國際多邊峰會,提出並推進一系列重大倡議,落實一系列重大項目,實現了國際戰略規劃與落實能力的大幅提升。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相關成果超出預期,凸顯中國的國際戰略規劃與落實能力已經實現向大國的邁進。本輪機構改革,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這一行動本身就是戰略規劃能力的一個體現。隨著機構正式組建運行,將可以更好的在宏觀規劃、中觀政策設計對接和具體工作落實方面進行有機協調。

  兩個延續

  一是延續了加強國際發展合作的思路。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指出,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2014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亞信會議第四次峰會上也曾指出,發展就是最大安全,是解決地區安全問題的總鑰匙。過去五年多來,中國的對外戰略一直將發展合作作為核心工作來抓,不斷擴大各方利益交匯點,拓寬合作空間,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事實證明,加強國際發展合作有助於拓展中國的戰略空間、提升中國的國際影響,未來中國還將繼續堅持這一思路。

  二是延續了中國主動承擔大國責任的思路。作為發展中大國,中國對全球發展的貢獻在於寓中國發展於世界繁榮發展之中,不僅自己要發展,也要幫助別的國家發展,不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要助力世界各個民族發展繁榮。組建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加強國際發展合作,這必然要求中國在此領域投入更多資源,承擔更多責任。這種投入不僅體現在人、財、物上,還將更多的體現在中國對國際公共産品的貢獻上。未來,中國針對國際發展合作將提出更多新思路、新方案,以實現全球發展合作事業的整體提升。

  推進涵蓋更加廣泛的國際發展合作,是中國向大國邁進過程中的必然步驟,這一步驟不僅有助中國實現自身發展,也將為全球發展做出更大貢獻。(韓立群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政治所副研究員)

2018全國兩會 NPC&CPPCC